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9       
字号:

2023年来,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训词精神,持续推进法治酉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高全面依法治县能力和水平,保障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持之以恒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监督管理,规范执法细节,整治执法顽瘴痼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公安民警队伍政治建设,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县局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关键,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5次,带动全局开展学习300余次,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活动20余场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县局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完善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和廉政公开承诺等党内监督制度。制定县公安局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任务,全力做好“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示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新当担新作为。

(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加强信息报送,要严格执行“周调度”、“月通报”,每月向市扫黑办通报上月全市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摸排问题及其矛盾纠纷问题,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深挖,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同时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等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营造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扎实推进扫黑除恶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性。

(三)建立健全执法制度,并长期坚持

1、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在各执法单位办公场所设立执法监督岗,对民警、警务辅助人员执法资格予以公开。二是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各服务窗口等场所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方式,明示窗口办理业务名称、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三是通过平安酉阳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主动公开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设置信息、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采取限制交通措施、交通管制和现场管制的情况,以及辖区治安状况、安全防范预警等信息。四是通过平安酉阳发布警情通报,向社会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案事件调查进展和处理结果,以及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重大决策和行动。五是积极开展网上公开办事。在渝快办、警快办APP上公开网上办事事项的名称、依据、申请条件、申请途径或者方式、申请需要提交材料清单、办理程序及期限,以及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的名称、依据、收费标准、办事程序和期限,针对户籍办理的84个服务事项均制作了办事指南,将办理户籍业务需要提供的材料清单在网上进行了公开(https://zwykb.cq.gov.cn/qxzz/yyxxx/)。针对网上公开办事事项提供网上咨询,提供网上预约办理服务,提供申请文书的在线下载、网上制作,实现服务事项网上申请。提供受理情况、办理进展、办理结果等执法信息的网上查询服务,以及相关执法信息的查询方式和途径。六是向特定对象公开执法信息。严格落实“三个当场”,及时向报案人、受害人出具受案回执、案事件接报回执,公开办案单位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根据法律规定,及时将案件办理情况告知利害关系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七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律文书对外公示工作规定,2023年县公安局公开行政处罚文书738份。

2、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积极落实110接处警全过程执法监督,基本做到所有警情运用4G执法记录仪处置,实现所有接处警可视化监督。二是全面开展讯(询)问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实现对所有刑事案件讯问过程录音录像,同时积极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全面开展刑事案件询问关键证人同步录音录像,及部分行政案件询问违法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三是明确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四是严格落实警综平台执法办案系统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直报程序,切实做到逢问必录、逢录必报。

3、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一是压实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责。严格执行《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重大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审议制度》,对照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责,切实加强执法办案监督工作,2023年共计审议疑难复杂案件10余起,重大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审议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强化审核力量。县局法制大队现有民警8人,县局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到法制审核岗位,法制民警通过司法考试3人,保障法制部门充分发挥其法制审核作用,实现了所有案件必须经过法制审核的工作目标。

(四)立体推进普法教育,纵深开展各类宣传,提升群众用

法守法意识

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有力营造推进依法治县、全面法制宣传教育的浓郁氛围,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一是利用宣传日进行宣传。举办“全民反诈”、“交通安全”“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大型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参观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自媒体等形式广泛进行法制宣传。二是创新宣传载体。通过电视、网络、微信、LED显示屏等宣传载体,以“法律七进”活动、“法治宣传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把正面宣传发动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三是积极开展校内法制宣传。在校园推行法制副校长制度,将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2023年全局各单位累计开展法制宣传500余次,联合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开展“毓秀酉我”送法下乡文艺汇演活动,为群众提供普法宣传与法律咨询服务。

(五)加强法制培训,提升法制服务能力。

县公安局十分重视基层执法工作,把基层执法质量作为提高全局整体执法水平的重要措施,把执法质量要求通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坚决做到不为了数量而牺牲质量。县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肖蓉同志亲自带领法制大队民警下基层开展法制培训,采用集中培训和分片区“送教下乡”形式,组织召开50余次法制专题交流会,基本覆盖全局办案民警,为基层一线民警的执法办案工作提供有效的理论保障和实践指导,促进了民警执法办案能力的持续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执法规范化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距离;二是法制业务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执法不规范现象尚未完全杜绝。

三、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建立完善严格的监督问责机制。扎牢制度的笼子,让基层一线执法民警牢牢的树立执法规范的意识,让民警既不能、也不敢不重视执法规范化。在制度建设上尤其抓执法过错的认定和追究,对执法不规范的行为甚至渎职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在过错责任的追究问题上,不仅应当倒查追究基层一线执法民警的过错和责任,同时也必须倒查追究负责审核、审批人的相关过错和责任。制度设立后,必须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在执法过程中树立一批典型案例,进行正面报道和宣传,鼓励基层一线执法民警大胆规范执法,同时也注意抓住一些执法不规范事例,进行通报批评和检讨,让广大基层一线执法民警引以为戒,不越雷池。   

(二)开展法治教育,提高民警法律素养。一是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实行领导干部和民警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把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列入年度理论学习和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加强执法民警法治能力建设。以基层所队的执法办案民警和法制员为重点培训对象,以修订后的《行政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为重点内容,创新培训方式,进一步提升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三是鼓励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国家统一司法考试,落实《学法奖励暂行办法》,不断提升民辅警学法积极性,从而提升县局执法规范建设水平。

(三)创新形式,开展特色普法宣传。一是强化对辖区群众及流动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继续把《禁毒法》《信访条例》《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作为居民、流动人口学习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结合“校园安全防范”等工作,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合理安排学校法制教育计划,推进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工作规范化,提高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二是进一步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广泛参与和开展社会面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一是集中清理和处理执法问题。对社会影响较大、群众诉求较激烈的执法问题逐一清理,统一建立相关台帐,严格依法执行案件时限规定,逐案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限期办结。二是强化民警解决问题的能力。民警在执法活动中,注重向当事人及其他群众讲清事理、法理、情理,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尊重当事人的人格尊严,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公安执法工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五)加大执法公开透明度。一是全面推进执法信息公开建设,推进调查处理、侦查等方面的公开,对执法活动推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推行网上查询、信访答询等服务,增进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了解、信赖和监督。二是进一步落实案件回访工作,开展回访活动,解决案件当事人等被回访人的实际困难,听取案件当事人等被回访人建议和意见,找准执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改进公安执法工作,进而提高执法水平,密切警民关系,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执法的满意度。

(六)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一是全面加强数字警务建设应用。用活用好“情指行”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网上执法办案规定,推进接处警平台、执法办案系统、执法监督平台深度应用,实现案件材料录入、案件网上审批、案件网上考评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执法问题发现率和整改率,建立每月通报制度,扩大执法监督范围,构建完整的网上执法监督管理体系。二是建立突出执法问题整治机制。在全局建立治理执法突出问题年度机制,确定治理重点问题、重点警种、重点环节,并健全完善制度措施,严格规范执法活动。同时,加强指导、督促,鼓励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找准问题,确定重点,适时组织专项治理,加大对突出执法问题的整治力度。严格按照《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等规定,严肃查处阻碍执法、暴力抗法甚至颠倒黑白造谣中伤民警执法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三是严格落实《重庆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五个一律”工作规定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强化人员配备,打造专业管理队伍,严格按照“一站式”执法办案及“一体化”管理服务要求,最大限度地为执法办案减负增效,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高效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