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709477420M/2023-0001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公安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24
[ 发布日期 ] 2023-02-24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法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专章对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将全面依法治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宣示和彰显了我们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我局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

(二)坚持法治思维,聚焦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一是加强执法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分片区“送教下乡”形式开展法制专题培训40余场次,实现一线全覆盖。二是狠抓执法监督。落实110接处警全过程执法监督,运用4G执法记录仪处置警情1240起。抓好执法办案“五个一律”,坚持执行执法问题日巡查、周通报、月考评三项制度,下发案件巡查情况通报22期、受立案监督通报10期。三是健全执法制度。健全完善公检法会商协作机制,推动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三)坚持底线思维,严格案件审核把关,不断提升法制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对新型违法犯罪法律政策研究,推进自首从宽、认罪认罚从宽和重大立功表现等制度落实,从法律层面服务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强化执法审核把关,全流程把控管理,落实“日审核、日巡查、回头看、交叉检、实地查”工作机制,2022年共审核巡查2800余起案件。

(四)坚持普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引导,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走深走实。积极推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加强法制宣传,有力营造推进依法治县、全面法制宣传教育的浓郁氛围,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充分利用宣传日进行宣传,举办“全民反诈”、“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大型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参观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自媒体等形式广泛进行法制宣传。不断创新宣传载体,通过电视、网络、微信、LED显示屏等宣传载体,以“法律七进”“法治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把正面宣传发动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积极开展校内法治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在校园推行法制法治副校长制度,将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五)坚守红线意识,严格党内生活,权利监督不断深入。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加强民警监督和管理,组织民警认真学习各项党内法规,严格落实相关责任;积极配合县纪委加强对全县党员的监督和管理,严格落实党员违法犯罪向纪委通报制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执法规范化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距离;二是法制业务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执法不规范现象尚未完全杜绝。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第一议题”制度,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辅导、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坚决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心得、有成果”。

(二)强化法治思维,突出规范执法,推动建设高水平法治公安。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标准化案管室。坚持执法问题日巡查、周通报、月考评三项制度,加强案件审核把关,推动办案单位法制员专业化,抓好执法办案顽疾治理。

三)强化法治宣传,突出普法重点,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民普法,加强法治宣传和教育。强化对辖区群众及流动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继续把《禁毒法》《信访条例》《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作为居民、流动人口学习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结合“校园安全防范”“一标三实”等工作,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合理安排学校法制教育计划,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规范化,提高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主动积极配合司法、教育、宣传等部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载体开展普法宣传,组织民警走上街头,大力宣传公安机关在依法打击犯罪、服务群众、规范执法、维护稳定、管理创新中取得的成效,增进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促进社会和谐。

(四)强化队伍管理,狠抓从严治警,建设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严格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紧压实管党治警政治责任。深化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确保队伍风清气正。狠抓实战教育训练,提升履职担当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