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29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县扶贫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根据部门职能职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工作

我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调整充实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综合科,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加强普法工作信息的及时沟通,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做到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为法治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普法氛围

一是我办将学习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七五”普法规划,成立了酉阳县扶贫办“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七五”普法与“两学一做”相结合,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及专题培训等不同形式,对宪法、公务员法等进行学习培训。二积极征订政法报刊及相关书籍,结合各种载体,如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等,让职工自学或定期开展法治辅导,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尽职履责、依法办事的能力。组织参加学法用法培训和考试。按照文件要求,每年我都要组织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县司法局组织的法治理论考试,以考促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用法治思维来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四是加强对县乡(镇)村扶贫干部、第一书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重点企业等服务对象的宣传学习工作。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讲话,印制《酉阳县脱贫攻坚政策汇编》进行宣传,让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增强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推进。

(三)加强制度建设,梳理业务流程

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脱贫攻坚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程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都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同时,积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制定本部门权责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各项权力运行。认真梳理本办人事、财务、用车以及资产等管理制度,并按照中央、市、县最新要求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四)强化文件管理,把关文件规范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有关规定,切实明确业务科室和综合科在规范性文件起草中的具体责任,规范了起草的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初步草拟、法规内审、报送审查、公告生效等程序,出台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报审报备。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按时报送本单位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在外网公示的所有文件均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治专业业务能力水平不够,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脱贫攻坚方面的行政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形式单一,宣传方式需进一步改进。

三、2021年度工作打算

1.坚持依法行政主题不动摇。坚持依法行政主题不动摇,着力加强法制教育和培训,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2.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针对当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丰富行政法律法规宣传形式,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3.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活动。利用下乡调研、督导等时机,开展相关法制宣传工作,将普法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结合,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环境和农民生活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