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局 / 工作信息

重庆财政组织乡镇财政分管领导集中“充电”

日期:2023-05-05       
字号:

近日,重庆市财政局举办今年首期乡镇财政分管领导财政素养研修班,近百名学员接受了为期一周的脱产培训。今年还将举办两期同样主题的研修班,计划全年培训乡镇财政分管领导300人左右。

研修班的课程设置,突出思维重塑和能力重构,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应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对照全市深化财政改革和基层财政工作实际需要,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等政治理论讲授,也有财政管理重点与热点问题分析、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会监督、财务报表解读与分析、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等专业知识培训,还有基层财政管理经验分享、主题教育和乡村振兴实践锻炼。

乡镇财政分管领导财政素养研修培训,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财政治理水平的关键抓手,也是重庆全市财政工作培训体系全覆盖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开始,重庆财政每年举办包括基层财政分管领导、财政办主任和业务骨干等系列培训,以不断增强基层财政管理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质,提高乡镇(街道)财政干部的财政理论水平和业务实践能力。

财政改革推进与基层财政管理紧密相关,财政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道路更需要乡镇(街道)走深走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唐峰在开班讲话中强调,既要提高乡镇财政分管领导综合能力,提升基层财政的治理水平,又要增强乡镇(街道)的“造血”功能,不断做大财政收入,发挥好财政资金绩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财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