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局 / 工作信息

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2-21       
字号:

2月10日,重庆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总结2022年财政工作,分析财经形势,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姜国杰在讲话中强调,做好今年财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全市“两会”和财政税务审计工作会等会议要求,找准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新方位,锚定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新任务,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生财、聚财、理财、用财的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算好“经济”和“政治”两本账,努力在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新的财政担当、实现新的财政作为。

新起点上做好财政工作,需要在理财观念和思路上不断探索创新。会议强调,要坚持实干争先,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打破回避心态、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提早谋划,主动买单。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财力保障重大战略任务。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系统性推进,统筹任务所需、财力所能,做到有保有压、有促有控,集中财力办大事。要坚持整体智治,全面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加快推进财政数字化建设,稳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纵深推进绩效管理、政府采购、国资监管、内控制度等改革。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财源建设,加大财力下沉,严管政府债务,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守住财政风险底线。

会议要求,要不折不扣减税降费,依法组织收入,提高收入质量,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要集中财力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实施。要把基层“三保”、政府债务、社保基金运行风险防范贯穿财政管理全过程,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要按照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要求,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要把绩效理念放到财政改革、预算管理中谋篇布局,放到单位考核、政策修订、预算安排上逗硬兑现。要提速以数字“智”理财政,利用预算一体化数据资源,探索多维度、多层次的大数据应用,夯实财政治理现代化基础。要统筹全市财会监督力量,做好与纪检、巡视、审计等监督贯通融合,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会议强调,全市财政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抓经济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财政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贡献更大智慧力量。

市财政局在家局领导、二级巡视员,各区县(自治县)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市财政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