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局 / 工作信息

重庆惠民惠农“一卡通”发放惠及700万群众

日期:2023-01-18       
字号:

重庆去年3月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简称惠民惠农“一卡通”)工作,截至当年年底,惠民惠农“一卡通”发放管理系统实现所有区县上线运行,纳入管理的个人“一卡通”账户近800万,通过系统发放2500万人次、资金超70亿元,惠及补贴对象700万人。
    为什么重庆要推广惠民惠农“一卡通”?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能够实现对补贴资金的阳光发放和阳光监管,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与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有效衔接。
    重庆“一卡通”账户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进行管理。补贴对象可自主选择本人名下任意账户,并支持借记卡、存折、社保卡等各种账户类型。“一卡”在手,即可跨区、跨主管部门领取所有补贴资金,便民利民群众受益。
    丰都特困人员冉某某就是惠民惠农“一卡通”试点的受益者之一。自丰都上线惠民惠农“一卡通”业务以来,通过一张银行卡,冉某某享受城市特困人员(三无)、城市特困电费补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资金、城市价格临时补贴、农村特困电费补贴等10项补贴,通过34次发放,获得补贴金额超过1.4万元。
重庆惠民惠农“一卡通”系统启用以来,充分利用大数据,通过系统的自动审核比对机制,有效提高了发放准确性,避免了骗保、重领、错误申报等情况的发生。由于补贴数据在导入和审核过程中都要进行信息验证,通过这些验证,就可避免补贴享受人身份虚假、信息错乱,有效防止恶意造假骗取补贴金等情况发生,实现数字赋能精准高效。
    在此基础上,市财政局还与市民政局配合,实现“一卡通”系统与民政局“资金监管平台”线上对接,为全市“一卡通”系统与各类业务系统线上对接奠定了基础。比如,去年11月,财政“一卡通”系统首次在南岸区实现与资金监管平台线上无缝对接,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资金共计13.5万元左右,涉及98人,全部发放成功。2023年将进一步扩大实施区县。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在惠民惠农“一卡通”工作中开展补贴项目灵活自定义配置试点,允许各地从发放频率、是否允许代领、代发账户、导入模板、展示信息、验证规则、发放标准等信息项目进行自主配置和选择,以适应不同单位的政策要求和管理要求,此举大大方便了补贴项目设置、数据采集入库,提高补贴资金发放效率。
    以云阳县为例,该县除17项规定清单外,还将47项补贴资金项目纳入“一卡通”发放,涉及县教育委员会、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委员会等部门,包含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易地扶贫搬迁、精减退职人员补贴等。截至上月30日,云阳通过“一卡通”系统共发放各种项目84.3万人次、资金总额约1.54亿元。
    据了解,群众可以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上在线自助查询“一卡通”发放补贴情况。预计今年内,重庆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都将通过“一卡通”发放,群众的获得感将进一步得到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