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364T/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2-01-14 [ 发布日期 ] 2022-01-24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按照《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报送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措及成效

(一)财政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全面优化财政审批服务职能,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渝快办、零跑步、自助办”。

为加快推进全县“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推动实现“一个平台监管”目标,我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梳理填报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市“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管理培训会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录入相关数据和行政权力事项。一是编制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及服务指南,我局涉及1项行政审批事项,即: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申请审批工作;二是修改完善了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权责清单涉及行政权力事项49项,其中:行政检查5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33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

2.推进“证照分离”,实行“告知承诺制”。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简化程序、压缩时间、提高效率。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渝快办”、“零跑步”为平台,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落实到优质服务上,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一是将代理记账行政许可“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制度”转变实行“告知承诺制”,在办理代理记账许可事项时,实行了容缺办理,限期补交。二是加强了政务公开力度。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力度,畅通信息发布渠道,依法保障社会公众对财政工作的知情权和依法履职的监督权。

(三)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取消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

一是收费目录公开透明。积极落实国务院及市政府清费部署,认真清理收费项目。每年会同县发改委,根据重庆市物价局、重庆市财政局《2020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20年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结合我县实际,清理审核,编制了《酉阳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标清单》、《酉阳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酉阳县考试考务费目标清单》,并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上进行公示,设立举报电话,受理社会举报并监督检查。二是收费项目有章可循。认真落实“取、减、免”收费政策。汇同县发改委,及时转发了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物价局相关减税减费文件,做到及时取消、停征和免征相关收费项目,确保收费项目有法可依,规范有序。至2020年以来,我县共计降费3289.6万元,主要为:不动产登记费用1.3万元、居民身份证工本费56万元、交易中心服务费19.8万元、高中择校费3200万元、社会保障卡新制卡工本费12.5万元。

(二)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

1.加强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一是出台加强财源建设实施方案,构建科学合理财源建设体系。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落实招商引资相关激励扶持政策,维护政府诚信。三是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统筹税务及执收执罚等部门抓好征管工作,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四是加强税源调查,掌握税源动态,挖掘税收潜力,提供有效决策依据。

2.硬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一是严格执行年初人大批复的预算,压减非刚性、一般性、非重点项目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中市出台的干部职工调资调待政策全部予以兑现,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教育卫生等增支政策及重大项目、民生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动态监测预算执行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四是按月清理收回财政结转结余资金,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收回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避免财政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

3.强化财政监管,规范财政运行。一是修订完善财政运行规则,明确规范单位新增支出、存量资金收回及再安排、“零结转”相关指标再安排等事项程序。二是优化项目评审。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加大采购信息公开力度,规范采购行为。四是加大财政资金监控力度,加强对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和监督,每月抽查2个以上单位财务情况,督促限期整改有关问题。

(三)加强财政法治教育建设。
     1.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局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财政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二是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方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我局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在县政府相关会议上解读《预算法》,宣传《预算法》,确保全县财政执法有力有效。  

2.全面加强财政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提醒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要时刻清醒头脑,牢记党的政治纪律和八项规定,坚持洗洗澡,照镜子,坚决杜绝“四风”。

(四)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

1.自觉接受政府监督问责。一是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指导下,牢固树立争创一流业绩的理念,扎实开展工作,以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反馈通报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办理各项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我局高度重视对县委、县政府的督办件和批示件,建立了一系列有效的管理制度,指定专人管理,确保办理质量,限时办结,落实跟踪反馈。

2.加强财政部门内部控制。我局内部控制建设将风险管理作为首要问题,聚焦了财政核心业务中所面临的各种工作风险,通过流程再造、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和信息化手段运用,加强内部权力制约,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五)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

全面推进财政政务信息公开,提高依法行政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全面推进财政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按照预决算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已将2019年、2020年政府及部门决算在酉阳县政府公众信息网上统一进行了公开,确保了政府和部门决算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

(六)加强在职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能力,开展法治教育专题学习,重点学习《预算法》、《行政诉讼法》、《会计法》、《行政监察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对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具体学习,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水平,营造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信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不足之处及原因

(一)由于学习不够,在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意识和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自觉运用法律的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

(二)依法理财,加大对债务风险的防控力度有限,以致于我县到期债务存在较大偿还压力,债务消化十分困难。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财政法制宣传教育,认真抓好普法工作,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作出贡献。

一是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紧紧围绕促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广泛宣传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宣传新颁布法律法规。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本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教育,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法律文化建设。通过举办法制专题讲座,开展普法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好法制宣传日主题系列活动,切实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

二是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坚持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理论中心组学法等制度,重在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将法制学习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局党支部学习计划,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有机结合起来。

三是积极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创新,着力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一是利用宣传媒体,通过酉阳报、财政内部公众信息网等多渠道媒体宣传财政法制工作,扩大财政法制普及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充实网上法律资源,发挥网络在法制教育中的独特功效;三是通过开展全县会计、财务人员的各项后续教育培训工作,扩大法制工作宣传面。

四是完善管理机制,着力打造法治财政。加强会计监管力度,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人员从业技能。积极落实各项财政监督管理措施,加强财政支出项目审核,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制度建设,保证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公共性,使财经秩序更加规范,财政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按照资金、财务与项目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思路,抓住管理重点环节,实施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监管。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体系。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

2022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