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364T/2021-003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31 [ 发布日期 ] 2021-06-04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县财政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总体部署,坚持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积极发挥经济逆周期调节和结构性调控功能,推动各项财政改革,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保障。根据《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现将我局2020年度财政法治工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

(一)精耕细作,切实加强收入征管。强化收入征管责任意识,补足征管薄弱环节,做到应收尽收。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各类税收优惠政策,20201-4月(税款所属期),全县累计新增减税2024.66万元。一是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584.89万元。其中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121.15万元;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减免增值税263.83万元;为中小企业减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199.33万元。二是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0年翘尾新增减税1439.78万元。其中增值税税率调整及配套措施减税1243.24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96.54万元。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发挥好民营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基金、应急转贷机制、工业企业风险基金作用,加大对民营经济、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植县域财源。继续加大政府存量资产的盘活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二)强化统筹,更加注重节用裕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继续落实好过紧日子具体举措,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管控政府采购,执守简朴、力戒繁华,腾退无效低效支出,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聚焦财力兜牢“三保”底线。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继续强化专款的大类间统筹,加大市级专项统筹力度和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增强“三保”财力保障和财政调控能力,确保基本民生、工资按时发放,机构正常运转不受影响。

(三)加强约束,增强支出保障能力。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维护《预算法》权威,全面严控新增支出,坚持新增支出常务会审批,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规范财政运行。在支出保障时,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对“三保”支出、脱贫攻坚支出、生态环保支出足额编制预算,资金优先调度,财力优先保障,对其他支出视财力和资金情况保障,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严防财政资金风险。

(四)履职尽责,提升财政监管水平。在现代财政法律制度体系下,依法履行财政职能,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强化对财政核心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提升财政干部法治素养和业务素养。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大力实施财会监督,注重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持续大力整饬财经纲纪,倒逼各方面树立对财政资金的正确态度,提高财政支出的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

(五)坚守底线,从严管控政府债务。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发挥政府债券在疫情背景下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政府性债务考核机制,加大债务管控力度,限定举借程序和资金用途,深化政府债务公开化、法制化。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刹住违法违规举债行为,落实存量债务化解方案,稳妥处置隐性债务存量,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确保财政稳健运行。

(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1.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财政建设管理工作,多次开会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出台一系列财政资金管理政策,如:《酉阳县级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印发《2019年县级部门决算公开工作方案》、《酉阳自治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多个文件,做到依法理财。2.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重大决策履行程序规定。按照我局《局规》要求,规范财政决策程序,人代会预决算报告、财政体制实施细则等重大决策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对干部任用、资金分配等重要事项,坚持会议研究,发挥班子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规则。选聘法律顾问单位,签订年度服务合同,在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和信息依申请公开等矛盾集中的领域实现全过程法律服务,建立全县财政系统法律服务保障体系。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对照财政法治建设管理要求,我局在财政财务检查工作中,检查程序、资料归档不到位,财政法治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还存在短板弱项。二是政策理论水平不高,难以对复要问题进行准确定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县财政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坚持依法理财,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职责

1.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和厘清政府职能边界相融合。把建章立制与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深刻介入相关领域体制机制的构建,加大财政保障制度的立改废,构建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现代财政制度体系,充分体现承载、约束政府职能边界,妥善平衡和处理好各种关系。

2.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和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监督等财政业务相融合。把法治财政六个标准化管理作为重要抓手,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制订相关措施,严格控制债务率,切实做到三个确保。研究深化三大类转移支付,确保与高质量发展有效衔接。

3.推进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共同负责相融合。在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上,推进财政部门与主管部门共同负责,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齐抓共建的风险防范大格局,促进政府现代治理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保障国家长治久安。

(二)抓实重点环节,完善法治财政管理

1.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年度发文计划,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立项、调研起草、征求意见等程序要求,拓展审查范围,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后评估。

2.继续做好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公共财政政策宣传,着重厘清政府、市场、社会、个人的边界,保基本、守底线,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财政法律法规宣传。

3.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

20215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