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14       
字号: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以来,县财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贯彻实施提质增效和更可持续的财政政策,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更加注重资源统筹和结构调整,不断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持续加强债务管控和风险防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调整预算情况

受土地出让放缓、新增举借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贯彻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求等原因,对全年预算收支进行了调整,并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审查和批准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调整为130100万元,调增30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调整为450469万元,调减4813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调整为233500万元,调增1900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8万元,未作调整;上年结转250万元,未作调整;调入资金调整为52200万元,调减33000万元。收支规模从年初预算727797万元调整为866667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调整为66449万元,调减4583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调整为12011万元,调增8339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调整为240000万元,调增240000万元;上年结转371万元,未作调整。收支规模从年初预算116328万元调整为318831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收入调整为7241万元,调增60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万元,未作调整;上年结转200万元,未作调整。收支规模从年初预算1420万元调整为7461万元。

(二)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预计完成14971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5%,其中:税收收入7441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主要是土地出让减收导致相关税收相应减收。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6849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3352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8万元,上年结转250万元,调入资金462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89832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58955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4%,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533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2400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343万元,结转下年4608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898326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完成5905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9%,主要原因是预期出让土地因规划调整暂缓出让。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4034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40000万元,上年结转3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为32346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927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0%,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90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40000万元,调出资金39000万元,结转下年4977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32346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收入完成740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0万元,上年结转2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为762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26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调出资金7200万元,结转下年16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量为7624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主要支出政策落实情况

1.教育方面。筹集资金13922万元,全面落实学生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学校基本运转。筹集资金7953万元,用于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保障学生营养所需。筹集资金7059万元,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教育资助工作,共资助学生13.3万人次,切实保障每个学生的受教育权。筹集资金9539万元,专项用于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逐步消除大班额及改善高中、中职办学条件,新建和改扩建校舍1.4万平方米,运动场1.2万平方米,新建和改扩建7所学校。筹集资金1142万元,用于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高质量发展,新增5所公办幼儿园分园,改善34所幼儿园、附设学前班和2所山村幼儿园办学条件。

2.农林水方面。统筹资金95801万元,实施项目834个,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筹集资金7412万元,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继续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筹集资金1931万元,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农户持续稳定增收。筹集资金200万元,设立富民贷风险补偿金,创全国首单。筹集资金10360万元,支持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及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筹集资金13944万元,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酉阳新旗帜,围绕6152项工作任务,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支持花田乡加快建设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乡。

3.生态环保方面。筹集资金5016万元,持续推进水污染治理,构建阿蓬江、酉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筹集资金14033万元,支持退耕还林、水土保持,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筹集资金9140万元,支持城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更美更宜居。筹集资金17177万元,用于耕地保护、基本农田建设,保护粮食安全。筹集资金9913万元,用于地质灾害治理及矿山修复,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城乡社区方面。筹集资金7122万元,用于城区道路修缮工程及环境卫生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筹集资金18070万元,用于支持桃花源城市更新、西山沟粮库开发、老交通局片区及城南公交总站棚户区改造。筹集资金1600万元,用于乡镇集镇建设管理与维护。

5.交通方面。筹集资金55931万元,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设施建设,保障交通出行安全,加快推进酉彭高速公路建设,支持大涵至双石、S522麻旺至酉水河段等10个地方重点交通续建项目,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交通网络,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6.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筹集资金4189万元,落实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政策,帮助重点人员稳定就业。筹集资金3586万元,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带动近万名脱贫户就业。按月及时兑现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众生活补助,累计兑现城乡低保对象生活补助资金23762万元、月享受政策人数4.1万人,兑现特困人员供养补助资金4335万元、月享受政策人数0.4万人,兑现优抚对象补助资金5200万元、月享受人数0.5万人。筹集资金1300万元,落实1.5万名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政策。引导投入资金160万元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关心帮助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和军属。

7.医疗卫生方面。筹集资金2500万元,注入健康扶贫基金,保障脱贫户住院就医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减轻脱贫户就医负担。筹集资金1744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展,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筹集资金1634万元,资助民政救助对象、优抚对象等5.8万名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集资金1608万元,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财政补助政策,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5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580元,涉及69.3万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水平。

8.安全保障方面。筹集资金194万元,充实信访化解专班,提高疑难信访化解工作的精度和准度,全力抓好全民反诈工作,劝回酉阳籍在缅人员320余人,发动入户宣传25万户,切实提升全民反诈意识,直接挽回人民群众经济损失250万元。全力抓好平安酉阳建设,筹集资金 400万元,夯实基层政法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9.工商业服务方面。筹集资金580万元,健全农村电商生态、畅通农村电商物流、推动农村产品上行,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筹集资金420万元,促进农产品流通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深入、精准对接,成功创建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县。筹集资金350万元,促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和商贸流通高效绿色发展,构建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围绕油茶、茶叶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夯实我县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的基础,打造特色优势农产品供应链。加大工业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力度,有效缓解工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10家工业企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获批贷款5370万元。

10.文化旅游方面。筹集资金708万元,持续推动24个五人制足球场项目建设和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提高社区体育场地设施覆盖率。筹集资金910万元,深入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进一步完善赵世炎烈士纪念馆陈列布展,持续推动红三军司令部旧址、积极分子会议旧址、红军医院旧址等红色文物保护项目修缮工作,切实推动长征文化公园建设。筹集资金131万元,新增6个国家级非遗名录,创建中国阳戏文化之乡、乡村艺术之乡。筹集资金300万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开展非遗保护进校园活动,切实推动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挖掘与保护工作。

(四)贯彻落实人大决议有关情况

1.精耕细作,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上有新突破。一是紧扣年初收入预期,出台我县财源建设方案,明确全年收入预期,压实征收单位责任。二是定期召开财税工作联席会,及时研判形势,破解收入瓶颈。三是拟定全年争资立项计划,定期收集、掌握各部门争资情况,全力争取中市支持,全年争取债券资金47亿元,创历史新高。四是加大向上汇报力度,做好市对区县三保测评工作,全力争取财力支持。

2.强化统筹,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有新成效。一是坚持三保优先的原则,对三保支出优先预算、优先保障。二是聚焦财力和资金兑现职工经济待遇,全力维护政府诚信和职工尊严。三是切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四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员接种疫苗资金所需,构筑免疫屏障。五是加大直达资金调度力度,全力加快直达资金支付进度,力促直达资金最大限度发挥效益。

3.加强约束,在依法聚财理财用财上有新思路。一是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维护《预算法》权威,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规范财政运行。二是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出、生态环保支出足额编制预算,财力优先保障,资金优先调度,保持投入强度。三是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有效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4.深化改革,在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有新举措。一是围绕推进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好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动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二是继续推行零基预算、公开评审、零结转改革,推进全面绩效预算管理,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强化绩效结果运用。三是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预算管理机制,实现中、市、县财政系统信息的全面贯通。

5.履职尽责,在提升财政监管水平上有新作为。一是强化库款监测管理,加强库款研判和形势预判,按月召开资金调度专题会,科学合理有效调度资金。二是大力压减采购支出,完成采购项目34个,采购资金0.5亿元,较上年减少0.7亿元。三是深入开展财务检查,开展各类财务检查13次,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单位财务进一步规范。四是严格审核政府性项目投资,完成350个政府性投资项目的投资评审,涉及总投资17亿元,节约资金0.8亿元。

6.坚守底线,在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上有新担当。一是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对存量债务进行置换,严格执行一债一策化解方案,有效防范存量债务风险。二是严控暂付性款项增量,加大对现有存量的跟踪分析、风险预警和监督管理工作,稳妥有序消化暂付性款项存量。三是严格执行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政府性债务考核机制,加大债务管控力度,深化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化、管理法治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2021年,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04.4亿元,在市级下达我县债务限额105亿元范围以内,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各位代表!2021 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过去的五年,全县财政坚持以,以,在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上下功夫,财政事业的发展和改革取得新的进展。

——开源上下功夫,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财源是公共财政的基础,源远才能流长。收入规模持续壮大,2021 年实现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总量达到14.9亿元,年均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规模达到90亿元,年均增长8.5 %。减税降费有效落实,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等方面加力提效,实施减税降费12.4亿元,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争资立项成效显著,立足自身优势,加强项目储备,积极争取中市政策、项目支持,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做大财政资金总量,共争取上级各类转移支付355亿元,年均增长12%,较上一个五年增加146亿元,增长69%

——节流上下功夫,用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节约是公共财政的要求,节用才能裕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修订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出台过紧日子具体举措,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合理调整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限额标准,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建设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完善政府采购云平台管理制度。完成集中采购项目555个,采购预算资金117亿元,实际采购资金106亿元,节约资金11亿元,节约率9.3%。累计完成2895个政府性投资项目投资评审,涉及投资195.2亿元,节约资金10.4亿元,平均审减率5.3%。加大财政资金监控力度,三公经费实现只减不增,对私设小金库、津补贴发放、个人借款等情况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建立防范治理长效机制。

——保重上下功夫,县域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分配是公共财政的重点,聚力才能攻坚。统筹各级各类资金81亿元投入脱贫攻坚,助力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出台资金整合相关政策,简化优化资金拨付、支付审批程序,加强资金监管,近三年获得市级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优秀等次。在发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累计实现民生类支出26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较上一个五年增加86亿元,增长51%。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效落实应对疫情财税支持政策,出台物资采购、储备结算、人员补助、企业稳岗等系列政策,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2亿元,提供应急周转资金0.3亿元。

——增效上下功夫,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初步建立。绩效是公共财政的导向,有效才能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所有政府性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持续完善预决算公开长效机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机制,在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管理等方面深度发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健全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成县属国有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对县属国企进行分类管理,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提升县属国企市场竞争力。提升财政信息化水平,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县、乡全覆盖,推行财政支付、清算业务无纸化,实施财政票据电子化及缴费平台建设,足不出户进行缴费,助力社会效能提升。

——风控上下功夫,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风险是公共财政的底线,安全才能发展。推动各预算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和内部控制责任机制,内部控制意识逐步增强。严格防范债务风险,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共争取债券资金94亿元,年均增长62%,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确保政府债务控制在市级下达限额内,按时序化解存量债务,全域未发生债务违约事件。建成助农取款点和便民服务点569个,实现金融基础服务278个行政村全覆盖。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规模分别达365亿元、350亿元,年均增速8%;全县银行不良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全域无重大金融风险事件发生。

财政工作取得的成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当前财政运行和改革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收入增长乏力,紧平衡特征进一步显现;二是刚性支出结构固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三是部分单位预算绩效意识还有待提升,绩效约束力度不强,绩效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县2022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1234”战略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改善民生,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增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财力保障能力,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努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控债务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一)2022年收入预期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50000万元,较上年预计执行数增长2%(剔除2021年一次性因素增长15%),其中:税收收入90000万元,增长23%;非税收入60000万元,下降19%。加上上级提前下达的补助收入371614万元,调入资金145000万元,上年结转4608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34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73604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693430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0682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50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34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736044万元收支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189089万元,加上上级提前下达的上级补助收入4378万元,上年结转4977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24324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112912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329万元,调出资金126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243241万元。收支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3.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收入20000万元,上年结转16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2016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1163万元,调出资金19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量20163万元。收支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二)主要支出安排情况

1.教育支出安排169670万元。围绕建设西部教育强县目标,优化教育投入结构,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财政投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发展社区教育和成人教育,支持创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县”。继续完善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落实好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持续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作。

2.农林水支出安排136376万元。统筹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涉农整合资金、江北协同发展资金、东西协作资金,持续加大乡村振兴投入。重点支持“1+9+X”产业,帮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纾困,带动农户增收。调整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兑现强农惠农补贴资金。继续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及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支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推动农田宜机化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种粮补贴政策,兑现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筑牢粮食安全基础,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95157万元。积极落实社会救助和就业政策,筑牢民生底线。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原则,推动构建综合救助格局,持续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优化完善重点救助人群基本生活保障自然增长机制,提高社会救助的及时性和精准性。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失业保险基金等资金,提升就业创业服务,加大对就业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稳住就业基本盘。

4.卫生健康支出安排49612万元。持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疫情防控经费保障,优化支出结构,提高疫情防控能力。落实计划生育家庭扶助政策。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落实政府投入责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和水平。

5.节能环保支出安排33468万元。进一步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积极拓宽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助力生态酉阳建设。深入推进污染治理,持续做好农村垃圾前端治理,餐厨垃圾收运、污水污泥处置。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锰污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支持长江禁捕退捕,深入推进“林长制”“河长制”,对生态产业实施质效双增。

6.文化与旅游支出安排9805万元。加快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多渠道支持龚滩古镇、龙潭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叠石花谷、花田梯田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酉阳段)建设。支持高标准、高质量办好2022·中国武陵(酉阳)文旅峰会等活动。推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全民健身工程建设,提升体育设施覆盖率,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体事业建设,提升文体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7.公共安全支出安排25667万元。继续支持基层政法队伍建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综治平安建设,优化网格化管理,注重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筑牢人民群众安全防线。助力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防范和打击,为全县人民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助力铁拳打击诈骗,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助推司法体制机制建设,持续开展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司法矫正工作质量,弘扬社会公平正义。

8.城乡社区支出安排9545万元。把桃花源城市更新作为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战略支点,实现产城景融合发展的根本载体,多渠道筹集资金全力支持桃花源城市更新。进一步支持老交通局片区、城南公交总站、西山沟粮库开发等棚户区改造。继续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9.资源勘探和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安排4574万元。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引导、企业投资为主、民间投资参与的多元化投资体系,加强银企对接、政企对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让企业尽享阳光雨露。支持全民招商,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招商引资机制,推动乡贤回乡兴业,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科技农业提供支撑。全力打造酉阳特色的农特产品会展品牌,开展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加快县乡村三级电商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发展智慧物流,推进物流配送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10.交通运输支出安排24874万元。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纳入国家规划。继续完善干线公路骨架网络,启动桃花源城市更新大环线建设。推进乡村振兴交通项目建设,继续实施通畅公路、安全防护栏综合治理、窄路面加宽工程,支持强化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机制,进一步改善我县交通出行条件。继续落实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和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及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等交通补贴政策。

三、2022年工作措施

(一)多措并举,做大财政收入蛋糕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中市减税降费政策,依法应收尽收,强化经济运行研判,构建收入监测分析机制,注重向内挖潜。大力争取专项债券,推进桃花源城市更新PPP融资合作,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强三资统筹,优化资产和特许经营权配置,积极探索有效的融资手段,努力向外开源。做好项目策划储备,争取中市政策、项目、资金支持。

(二)聚焦节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

将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作为预算编制和执行约束的基本方针,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全面上线,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财政政策体系的迭代优化,构建过紧日子长效机制。加强对党政干部的培训,传递的理念、的要求。对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以及非刚性、非急需项目可省尽省、能压尽压,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发挥多种监督方式的协同效应,强化监督结果运用,深入挖掘节支潜力。

(三)突出重点,增强决策部署保障能力

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对三保支出足额预算、序时安排、按月调度。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运用系统思维,强调整体谋划,统筹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财政资金统筹,创新投入方式,保证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着力增强中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的财政保障能力,优化支出结构,保持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教育投入必要强度。

(四)改革创新,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坚持量入为出原则,积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僵化格局,合理确定支出预算规模。充分发挥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预留应对经济周期变化的政策空间。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实现预算指标对执行的有效约束。规范存量资金管理,避免资金闲置。建立健全库款风险预警机制,强化资金调度管理,遵循公平、公开的原则,切实增强预算支出的资金保障能力。

(五)精准施策,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预判,正确处理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管理,严格执行化解方案,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全口径债务动态监测,强化国企投融资管理,防范国企资金风险。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发包管理,压实责任、严控规模,对违规行为严肃追责。健全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合规经营,加大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排查力度,牢牢守住金融风险底线。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梦想成真、惟有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县人大监督,认真听取县政协建议,锚定“1234”战略目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感恩奋进、笃定前行,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