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情况总结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05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3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以来,全县财政工作认真落实提质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切实推进六稳工作、有效落实六保任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大结构调整和统筹力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面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完成较好。

(一)调整预算情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全县财政减收增支额度增大,加上举借转贷地方债券、贯彻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等原因,对全年预算收支进行了调整,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从年初预算102040万元调整为9521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从年初预算640433万元调整为55411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从年初预算10400万元调整为50400万元,调入资金从年初预算25300万元调整为12300万元,再加上上年结转75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75万元,收支规模从年初预算786707万元调整为720566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从年初预算77493万元调整为5076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从年初预算13848万元调整为44979万元,加上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99000万元,上年结转1309万元,收支规模从年初预算191650万元调整为19605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规模1200万元未作调整。

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预算调整方案已提请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查批准通过。

(二)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完成9121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8%,较2019年执行数(下同)下降10.5%,其中:税收收入65894万元,下降12.2%,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和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减收,以及上年入库企业所得税、土地使用税等一次性因素影响。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69257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5114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75万元,上年结转759万元,调入资金530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72545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69255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163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86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5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725452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完成3409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67.2%,主要原因是前期招拍挂受疫情影响,入库时点推迟到次年。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5378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99000万元,上年结转13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为18977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18339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5%,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00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71万元,调出资金500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189777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收入完成14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6.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9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调出资金3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量为140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主要支出政策落实情况

2020年支出总规模916629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507907万元,保工资支出229263万元,保运转支出28475万元,其他专项支出92757万元,偿债支出2931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264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21万元,调出资金5304万元。分支出方向看,具体为:

1.教育方面。认真落实教育经费保障的各项政策,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筹集资金13385万元,用于学生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学校基本运转。筹集资金6124万元,用于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持续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和身体素质。筹集资金9506万元,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教育资助工作,共资助各阶段学生145012人次,做到不让一人因贫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筹集资金11278万元,专项用于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逐步消除大班额及改善高中、中职办学条件,新改扩建校舍89927平方米,改扩建44所学校。筹集资金1546万元,用于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改善23所中心幼儿园和31所山村幼儿园办园条件。筹集资金661万元,继续实施教师培训计划,累计培训23816人次,提高教育师资质量。筹集资金1077万元,开设酉阳县云课堂,做到停课不停学,扎实开展教育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复学”“复课有序安全。

2.农林水方面。筹集产业发展资金45647万元,重点支持油茶、茶叶、青花椒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纾困,带动贫困户增收,已建成油茶基地31.7万亩、茶叶基地13.4万亩、青花椒22.2万亩。调整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兑现落实强农惠农补贴资金10161万元,受益群众164304户。筹集资金12635万元,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及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筹集资金27838万元,用于土地治理、扶贫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险等。筹集资金535万元,用于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完成了所有渔船的拆解和渔民的转产转业。筹集资金360万元,用于野生动物养殖后续处置工作,帮助引导养殖户转产转型。

3.生态环保方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筹集资金16446万元,用于水资源保护、河流清漂、污水处理等水污染防治,完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建设,县城污水处理规模达3万吨/天,污水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筹集资金14555万元,用于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水土保持工作,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市前列。筹集资金13851万元,用于推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畜禽粪污等农业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改善。筹集资金5978万元,用于矿山环境治理、地质灾害治理,修复废弃矿山面积14公顷,整治地质灾害点11个。筹集资金23105万元,用于油茶产业、经济林建设等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64天。

4.城乡社区方面。筹集资金25488万元,用于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服务,其中投入资金13789万元,用于推进小坝新城建设、老交通局片区、桃源世家及兰花山汽车城开发。筹集资金9281万元,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城市管理工作。筹集资金6369万元,用于历史民居保护等小城镇建设及老旧小区改造等,龙潭小城镇建设顺利通过市级考核。筹集资金643万元,用于城乡规划编制和两违管控工作,有效控制私搭乱建等行为。

5.交通方面。通过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向内优化支出结构,筹集资金用于交通建设,基本完成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投入资金56789万元,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800公里。筹集资金3191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安全防治综合治理,治理里程300公里。筹集资金8626万元,用于普通干线路建设,S522S525等普通干线路通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筹集资金6657万元,用于因灾毁道路修复建设。筹集资金1340万元,用于公交IC卡补贴,农村公交及客运车辆补贴,满足群众公共出行需求。

6.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筹集就业资金5271万元,用于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就业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等,累计受益3698人。继续实施两线合一兜底扶贫政策,对应纳入兜底范围的人员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进行保障,兑现落实2252841168人城乡低保资金21444万元,实现应保尽保。筹集资金3046万元,在元旦春节对城乡低保及困难群众、重点优抚对象等220308人开展慰问。筹集资金4146万元对4088人城乡特困人员生活予以保障。筹集资金5875万元,落实5156人重点优抚对象补助政策。筹集资金2391万元支持残疾人事业,对重度残疾人护理、贫困残疾人生活给予补贴。筹集资金2750万元,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7638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助推脱贫攻坚。筹集资金2659万元,用于发放民政对象、失业人员和优抚对象价格临时补贴,月均惠及5.1万人,消除物价上涨和疫情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

7.卫生健康方面。筹集资金3143万元,用于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实施药物零差率销售。注入健康扶贫基金3484万元,将贫困户住院就医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筹集资金38407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助,将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建立完善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商业保险、医疗救助相衔接的医疗保障制度。筹集医疗救助资金5792万元,资助民政对象、优抚对象等54295名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医疗救助达36904人、191585人次。筹集资金3513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74元。

8.安全保障方面。筹集资金8000万元,协调当前需求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切实推动我县雪亮工程建成投用,提升基层公共安全信息化水平。积极筹集资金672万元,全力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提升防范风险抵御能力,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筹集资金360万元,夯实基层政法体系建设,细化开展城乡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铁路护路安全机制,深入推动平安酉阳建设。筹集资金600余万元,积极推动基层司法体系改革,健全完善司法救助、人员调解机制建设,扎实做好法制宣传和法律援助工作,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精准化解疑难信访事务,一些疑难信访事件得以妥善解决。

9.工商业服务方面。筹集资金251万元,扎实推进我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探索网红经济”“视频直播等电商新模式,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筹集资金127万元,为1669家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服务,促创业稳就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举办和参加各类大型商业展会15次,涉及参展企业150家,培育具有酉阳特色的农特产品会展品牌,开展农特产品、扶贫产品产销对接。加大工业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力度,有效缓解工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0年,累计为21家工业企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涉及贷款6460万元。科学合理运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帮助58家企业获得贷款9060万元,推动建立轻资产债权融资模式,不断完善科技金融债权融资体系。

10.文化旅游和传媒方面。筹集资金1000万元,全力推动我县五人制足球建设和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提高社区体育场地设施覆盖率。筹集资金280万元,深入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相继启动南腰界红三军旧址群修缮编制、飞来峰修缮保障、万寿宫修缮等工程。筹集资金400余万元,做好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提升基层对外开放水平,提高体育馆使用效率,文化发展成果与人民群众共享。筹集资金200万元,推动基层文化发展,充分结合送戏曲下乡、送文化下乡、非遗保护等活动,把文化精品、优品送到基层,开发挖掘非遗文化,打造一批有民族特色、地域风情的民俗文化。筹集资金150余万元,积极开展双晒文旅活动,充分利用直播带货、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展示酉阳旅游精品、文化特产,拉动文旅消费。

(四)贯彻落实人大决议有关情况

1.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一是贯彻落实防疫政策。有效落实应对疫情财税支持政策,出台物资采购、储备结算、人员补助等系列政策,强化政策解读和宣传,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二是提供防疫资金保障。立足财政职能,积极筹措资金,建立绿色通道,加快资金拨付。全年共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0538万元,主要用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防控物资设备、交通防控和社区排查、疫情防控人员补助等。

2.助力企业纾困,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一是降低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费率。对13家中小微企业的13笔贷款提供费率为0.1‰的应急周转资金2590万元,对8家中小微企业的8笔贷款实行了展期,涉及本金1265万元。二是给予中小微困难企业50%贷款贴息。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及时将贴息资金18.96万元拨付到相关企业。三是帮助重点企业再贷款和贴息。帮助我县两家企业进入了市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全额获得专项再贷款2000万元。四是积极协助企业稳岗。落实79家企业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返还资金212万元,50家中小企业疫情期间稳岗返还资金439万元。

3.立足财政职能,倾力支持脱贫攻坚。一是积极整合资金。落实上级专项扶贫资金63819万元,主要用于兑现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确保政策力度不减。整合涉农资金90344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突出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印发整改方案,将整改事项逐一分解到相关部门,建立整改台账,各类审计检查涉及扶贫资金管理类问题均已完成整改销号。三是加快资金支付。贯彻落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六条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项目,资金拨付一律按项目启动、进度过半对应的最高限执行,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付率达到93.5%

4.严格支出管控,提升财政资金效益。一是落实过紧日子措施。出台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条具体举措,督促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出台过紧日子具体举措,构建过紧日子常态化机制,全年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7532万元。二是规范新增支出行为。出台本级新增支出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新增支出范围及程序,规范新增支出行为,严格预算刚性约束。三是加强存量资金管理。按照中市关于存量资金的管理要求,建立转移支付统筹机制,增强转移支付和存量资金统筹力度。

5.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一是节约政府性项目投资。全年完成427个政府性投资项目投资评审,涉及总投资33.9亿元,累计节约投资2亿元,平均审减率5.9%。二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根据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条具体举措要求,暂缓当年公务用车采购,取消无采购计划的采购。全年完成集中采购项目108个,采购资金23702万元,节约预算资金1503万元,节约率为6%;下达分散采购计划940个,预算金额7257万元。三是深入开展财务检查。加强对各单位的财务管理和监督,每月至少抽查1个民生项目和单位财务,及时报送检查情况。全年共开展各类财务检查31次,涉及单位46个。四是强化直达资金管理。对上级下达我县的直达资金实行台账式管理,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信息,及时拨付,精准使用,全链条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6.树立底线意识,严格政府债务管控。一是严格债务限额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保持政府债务余额在市上下达我县的债务限额之内。二是积极争取债券资金。申报债券需求3批次,争取到位债券资金共计15亿元,有力助推了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三是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压实乡镇(街道)、部门债务管控主体责任,将政府债务管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加强财政与项目主管部门的内部联动,强化项目建设源头管控,对无资金来源的建设项目坚决不予审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回顾过去的五年,全县财政工作步履铿锵,我们妥善处理的关系,保障中市县决策部署落地,聚焦民生和风险防范,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财政事业的发展和改革呈现出新的面貌。

——收支规模不断壮大,保障能力全面增强。一是收入总量持续增大。2020年完成财政总收入91.7亿元,五年来年均增长7.8%十三五期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总量达到56.3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加7.7亿元,增长15.9%。二是收入质量稳步提升。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从2015年的66.1%,提升到2020年的72.2%年均增长1.8%十三五期间,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1.7%,较十二五期间提高4个百分点。三是支出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实现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3亿元,五年来年均增长6.2%。在此期间,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五年来本级支出总规模382.9亿元,支出总量较十二五增长55%。四是争资筹资快速增长。积极争取中市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努力向上争取新增债券,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做大财政资金总量,五年来,共争取上级各类补助269.4亿元,债券转贷资金58.3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55.4%715.7%

——民生福祉有力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有效保障脱贫攻坚。在资金上倾力保障,十三五期间,统筹各级各类资金81亿元,为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财力保障。在政策上全力支持,出台涉农资金整合相关政策,明确涉农资金整合范围、程序及负面清单;在程序上不断优化,简化优化资金拨付、支付审批和项目评审程序,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支付时效;在监管上持续发力,对扶贫资金使用进度情况按月通报,强化扶贫资金全链条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助力15.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达标脱贫、130个贫困村全部销号出列,全县整体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二是重点支出全面增长。十三五期间,累计实现民生类支出253.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其中,教育累计投入71.9亿元,年均增长5.9%,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分别达90.2%100%,成功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医疗卫生累计投入36.3亿元,年均增长7%,常住人口每千人床位数提高至1.52张,婴儿死亡率下降至4.96‰,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5.4岁,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复检,卫生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社会保障累计投入37.8亿元,年均增长10.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5.2%95.7%,低保救助19.66万人次6.96亿元,救助各类困难人员10.6万人次;节能环保累计投入13.9亿元,年均增长3.7%,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增强。

——财税改革持续推进,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增值税降率、所得税减税等系列政策,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升群众减税获得感,十三五期间累计释放税收政策红利10.3亿元。二是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严格贯彻执行《预算法》,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所有政府性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建立健全预算项目库管理,编制三年滚动平衡预算,实现财政资金跨周期平衡。持续完善预决算公开长效机制,坚持预决算公开。稳妥跟进市与区县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优化乡镇保障方式,推动经济发达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体制机制,在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等方面重点发力,深入推进绩效预算管理,近两年获得市级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优秀等次。四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国企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完成县属国有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对县属国企进行分类管理,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提升县属国企市场竞争力,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五是提升财政信息化水平。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财政支付、清算业务的无纸化办公,试点和推广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实现县、乡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全覆盖。实施财政票据电子化及缴费平台建设,实现缴费足不出户。

——强化财政监管职能,财政运行全面规范。一是严把财政评审关口。修订完善政府性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制度,优化投资评审程序,从严管控第三方中介机构。五年来,累计完成2924个政府性投资项目投资评审,涉及投资196亿元,节约投资16亿元,平均审减率8.2%。二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积极建立采购人对采购需求和结果的负责机制,合理调整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限额标准,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建设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完善政府采购云平台管理制度,推进政府采购业务电子化。五年来,完成集中采购项目687个,采购预算资金131.1亿元,实际采购资金118.9亿元,节约资金12.1亿元,节约率9.3%。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控。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确保政府债务控制在市级下达限额内,并严格依法举借政府债务,严禁违法违规新增政府债务。制定并严格执行一债一策化解方案,千方百计组织资金,严格按时化解存量债务,确保到期债务按时偿还,守住不发生债务违约事件底线。四是加强内部控制和监督检查。加大财政资金监控力度,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加强对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和监督,对私设小金库、津补贴发放、个人借款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建立防范治理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依法理财水平。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支持监督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对财政工作理解和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一是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下降明显,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压力持续加大。二是财政管理效能还有待提升。支出结构、资金绩效管理还有待进一步优化,财税改革与财政管理的合力未完全展现。三是风险叠加不可预见性增多。经济环境和债务风险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加之疫情冲击导致各类衍生风险增加,诸多不可预见因素对财政工作造成潜在负面影响。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短板补得更扎实。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抓好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县2021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中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贯彻实施提质增效和更可持续的财政政策,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更加注重资源统筹和结构调整,不断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持续加强债务管控和风险防控,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21年收入预期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10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9.7%,其中:税收收入75000万元,增长13.8%;非税收入251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加上上级提前下达及预计到位的上级补助收入498599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435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8万元,调入资金85200万元,上年结转25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72779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5791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8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400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727797万元。收支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112285万元,加上上级提前下达的上级补助收入3672万元,上年结转371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1163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28728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600万元,调出资金84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116328万元。收支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3.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万元,上年结转2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为142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安排220万元,调出资金12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量为142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二)主要支出安排情况

2021年预算按照继续聚焦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和风险防范的原则进行编制,全年总支出规模845545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234251万元,保工资支出311656万元,保运转支出64729万元,其他专项支出48227万元,偿债支出71882万元,预备费80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1600万元,调出资金85200万元。分支出方向看,具体为:

——教育支出安排155226万元。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巩固教育扶贫成果,完善从学前教育到大学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继续落实好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作,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保障新高考综合改革顺利推进,努力抓好教育重点建设项目投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07332万元。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等,稳住就业基本盘。全面落实各项抚恤优待政策,继续做好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支持做好临时救助,促进救助工作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社会养老服务工作,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基本养老服务。继续支持残疾人保障事业和殡葬改革。

——卫生健康支出安排79932万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支持新冠肺炎等疾病的预防与控制防治,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继续巩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逐步推进公立医院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政策。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计生服务,继续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继续巩固完善健康扶贫政策体系,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继续做好困难群众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农林水支出安排129364万元。积极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统筹财政涉农资金用于乡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继续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支持农田水利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桃花源水库建设。大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强化重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相结合,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支持重点河库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实施重点河流、河段、水库、饮用水源地、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与修复。

——节能环保支出安排16002万元。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继续支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与分类、垃圾渗滤液处置、餐厨垃圾处置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垃圾处置体系建设。推动污水处理运营改革工作、加大水资源保护及环保能力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阿蓬江流域、酉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推进退耕还林工作,实施水土流失和石漠化治理,大力支持矿山环境整治,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文化与旅游支出安排6591万元。深入推动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民族特色文化,培育扶持壮大一批民族文化企业,支持打造一批有深度的文化作品,提升对外文化宣传力度。支持精心打造旅游线路,注重文旅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传承工作,提升文化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保障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全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继续落实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机制,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全民健身场地的覆盖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体事业建设,提升文体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公共安全支出安排24143万元。进一步夯实基层政法系统建设,支持基层综合平安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工作,积极化解人民群众内部矛盾。切实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坚决打赢重大风险防范攻坚战,为全县人民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大应急消防综合性投入,转变传统消防保障模式,创新消防宣传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支持完善司法救助体制机制,推动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工作向基层倾斜,提高司法矫正工作质量。

——城乡社区支出安排26694万元。配合做好小坝新城土地储备工作,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加快小坝新城建设。支持老交通局片区、城南公交总站片区、粮食花园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推动桃源世家、伴山华府、兰花山汽车城等在建项目实施进程。继续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保障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安排2325万元。加大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力度,招引一批农副产品加工、新型材料、中医药、废旧资源综合利用等优势资源转化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落地。大力实施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建设,加快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绿色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创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挖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有效转化,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安排909万元。深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巩固提升板溪电商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支持开展直播、展会等消费促进活动,提升消费扶贫功能,扩大消费总量。加快推进会展中心、汽车交易市场和再生资源集散交易中心建设。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支持致酉合作、东西部扶贫协作、江北区互惠协作,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稳定对外贸易。实施商贸企业培育提升行动,促进个转企、企升限,做大商贸经济总量。

——交通运输支出安排11305万元。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协调发展,不断提高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支持渝湘高铁重庆黔江至酉阳秀山至湖南吉首段、酉永高速公路、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酉彭高速公路建设,进一步做好普通干线提档升级改造工作。加大农村公路安防治理投入力度,实施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程,实现全县公路交通大一环目标。

——预备费安排8000万元。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救助救济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三)2021年工作措施

1.精耕细作,切实加强收入征管。强化收入征管责任意识,补足征管薄弱环节,做到应收尽收。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减尽减,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发挥好民营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基金、应急转贷机制、工业企业风险基金作用,加大对民营经济、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植县域财源。继续加大小坝新城开发建设力度,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新城开发,增强土地要素供给。继续加大政府存量资产的盘活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2.强化统筹,更加注重节用裕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继续落实好过紧日子具体举措,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管控政府采购,执守简朴、力戒繁华,腾退无效低效支出,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聚焦财力兜牢三保底线。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继续强化专款的大类间统筹,加大市级专项统筹力度和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增强三保财力保障和财政调控能力,确保基本民生、工资按时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不受影响。

3.加强约束,增强支出保障能力。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维护《预算法》权威,全面严控新增支出,坚持新增支出常务会审批,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规范财政运行。在支出保障时,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对三保支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出、生态环保支出足额编制预算,资金优先调度,财力优先保障,对其他支出视财力和资金情况保障,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严防财政资金风险。

4.固本强基,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围绕提升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好直达资金管理、国资国企改革等一揽子财政改革措施,加快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跟进启动实施全市财政预算一体化平台一期建设,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基础支撑。夯实零基预算、公开评审、零结转改革,推进全面绩效预算管理,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强化绩效结果运用。

5.履职尽责,提升财政监管水平。在现代财政法律制度体系下,依法履行财政职能,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强化对财政核心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提升财政干部法治素养和业务素养。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大力实施财会监督,注重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持续大力整饬财经纲纪,倒逼各方面树立对财政资金的正确态度,提高财政支出的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

6.坚守底线,从严管控政府债务。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发挥政府债券在疫情背景下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政府性债务考核机制,加大债务管控力度,限定举借程序和资金用途,深化政府债务公开化、法制化。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刹住违法违规举债行为,落实存量债务化解方案,稳妥处置隐性债务存量,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确保财政稳健运行。

各位代表!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县政协的积极支持下,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为谱写酉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

附表-2020年执行2021年预算.pdf
2021年三公经费公开说明.docx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公开重要事项的说明.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