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364T/2022-001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28
[ 发布日期 ] 2022-01-28

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字号: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拟定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举措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县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及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协调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3、统筹指导协调全县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筹协调、指导管理全县新型智库建设。

4、负责规划全县思想政治工作,配合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5、负责指导、协调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6、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7、拟定全县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发行业,负责著作权保护管理和公共服务,管理出版物进出口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县“扫黄打非”工作。负责有关新闻单位驻酉记者站等机构服务监督管理,负责全县新闻记者证的备案管理。

8、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9、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全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10、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组织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协调全县性重大电影活动。

11、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县级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承担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2、统筹指导全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督促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研究起草全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统筹协调全县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可信体系建设,协调处理全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突发事件与有关应急工作,统筹协调组织全县互联网宣传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指导协调全县舆情信息工作,推动网络阵地建设,推动全县网络社会工作和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建设,落实互联网信息资本准入和信息网络行业安全审查有关政策,规划指导全县金融信息服务业务,指导全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及对外交流与合作。

13、统筹协调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对外宣传工作战略、重大政策举措和对外宣传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负责人权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

14、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县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县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各乡镇(街道)和县级各部门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负责牵头拟订全县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指导拟订重大事项信息公开口径。

15、负责组织开展新闻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统筹协调指导推动与县外新闻媒体和智库的合作传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及港澳台的宣传工作。

16、受县委委托,会同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管理新闻、文化、出版、社会科学和互联网信息等县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宣传委员的任免提出意见。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会同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开展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17、联系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归口领导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酉阳报社、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受县委委托,代管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18、负责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和主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县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基层党建工作。

19、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

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以下简称县委宣传部)是县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科级,列县委工作机关序列,加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闻出版局牌子。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县委网信办,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设在县委宣传部。县委宣传部与县社科联、县精神文明建设中心、县网信中心等3个事业单位合署办公。宣传部内设办公室、理论科、宣传教育科、新闻和对外宣传科、精神文明建设科、网络安全管理科、文化艺术出版和电影管理科等7个职能科室,县精神文明建设中心设综合科、创建科2个职能科室,县网信中心内设综合协调科、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科、网络舆情应急科、网络评论和社会工作科、信息化协调科5个职能科室,社科联设办公室1个职能科室。本部门有全额拨款编制39个。实有全额拨款人员34人,离退休人员8人。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_1127.66_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_1127.66_万元,上年结转收入_0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_150.67_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较上年增加(减少)_150.67_万元,上年结转收入较上年增加(减少)_0_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_1127.66_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_879.56_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9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3.99万元,农林水支出9.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86万元。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150.67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27.6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27.66万元,比上年增加214.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7.24万元,比上年增减少49.41万元,主要原因是 ,主要用于公用经费标准降低;项目支出370.42万元,比上年增加263.58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外宣工作经费、网络安全工作经费等,主要用于开展全县外宣工作以及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开展舆论引导工作。

我单位2022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与上年保持一致。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8万元,比上年减少23.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_0万元,与2021年持平;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_17.20_万元,主要原因是_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2022年公务接待改为食堂就餐_;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比上年减少6万元,主要原因是_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使用频率;公务用车购置_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_139.33_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_64.23_万元,主要原因为单位在编人员变动、公务经费标准调整。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我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__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纪要通信用车1辆,运行保障用车1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无购车预算。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  联系方式:  (郑寒秋,电话:023-7555204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