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364T/2024-0003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2-08
[ 发布日期 ] 2024-02-08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号:

              2024年2月2日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报告提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财政工作情况

2023年,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落实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预算决议和审查意见要求,落实县委工作部署,打好“三张牌”、打造“三新”酉阳、展现“五大新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切实保障基层“三保”,严肃财经纪律,有力促进经济回升向好。

(一)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一是抓好“收入组织”主题。2023年,最值得高兴的是全县上下抓收入的意识明显增强,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26%,各季度增幅均在全市前列,年终增幅全市排名第六。一年来,坚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各类优惠政策,对重点企业开展上门辅导,帮助企业依法享受政策红利,推动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2023年,落实新增减税降费2.2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4万户次。加强财税、金融、乡镇、部门联动,强化财源建设,抓好综合治税,实行重点纳税企业走访帮扶制,切实掌握企业经营动态,开展点对点政策辅导,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严格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加强税收基础征管、风险管理和欠税追缴,强化重大项目、重点行业的税费监管,全县税收收入完成8.5亿元,同比增长12%。建立健全资产盘活机制,制定“砸锅卖铁”工作方案,全面清查和掌握区域资产资源情况,加快推进各类国有资产盘活利用,通过产权划转、拍卖、出租、招商、处置等多种方式,提升资产盘活效率,实现各类国有资产收入6.2亿元,推动全年非税收入完成10.6亿元,增长41%。克服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对县域内地块信息全面梳理、摸清底数、及早谋划、实时跟进,坚持一宗一策、分类供地,全年实现土地收入21亿元。竭尽全力组织收入入库,将组织收入作为财政中心工作,结合以往年初收入情况和周边区县征收情况,围绕“跳一跳、够得着”要求,科学制定全年财源建设计划,明晰具体工作举措,政府定期调度,县委财经委会议定期研究,全力破解收入难题,构建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征收格局。

二是抓牢“争资立项”主线。2023年,最值得肯定的是各行业各板块争资立项都取得了明显效果,创造了两个历史新高,全年共发行地方债券64亿元,总量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增长57%;共争取到各类中、市级转移支付收入61亿元,总量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增长14%。一年来,聚焦重点投向,深度研究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紧盯国家债券市场政策新动向,结合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配套等领域的投资所需,切实抓好专项债券储备,找准政策与县域发展的契合点,抢抓发展机遇,全力争取债券资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全力向上争资,年初制定争资目标,细化责任单位,纳入“酉州赛道、比拼赶超”事项,激发争资活力,营造良好争资氛围。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政策优势,做好“一县一策”政策的迭代升级,全面优化政策、重点项目支持清单。克服区位劣势,加大到市级、中央的工作汇报力度,促进沟通交流,争取更大支持。

三是抓严“预算管理”主责。2023年,最值得总结的是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了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守住了“三保”底线。一年来,始终将“三保”摆在财政工作的最优先位置,执行中坚持“三保”支出优先,严格打表全县“三保”支出进度,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全县党政机关的过紧日子工作落细落实,制定“五暂停、五规范、五严格、一增强、一压减”十七条过紧日子刚性约束措施,腾出更多财政资源,支持保障“三保”及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扎实开展预算支出压减专项行动,年初压减公用经费和一般性项目支出0.6亿元,年度执行中再加力进一步压减0.35亿元。积极探索财政“数字化”建设,加快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实现惠民惠农政策一张清单管理、补贴一个平台发放、农户一张卡片领取,2023年,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信息系统发放项目增至35项,涉及金额4.54亿元,惠及22.75万人;建立财政投资评审信息管理系统以及国有资产财务监管系统,规范财政投资评审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以及有效防范国有企业潜在金融风险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四是抓实“民生保障”主频。2023年,最值得欣慰的是在民生保障方面做到了尽力而为,并且消化了一批长期拖欠的到人到户历史欠款。一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刻把握民生保障的顺序性和渐进性特点,严格按标准执行,确保全县无超标准民生政策。支持教育事业稳步发展,不断完善和健全教育投入机制,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兑现各级各类教育资助、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等1.5亿元,促进教育均衡性发展。2023年,投入教育事业16.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22%。持续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先保障巩固脱贫成果需求,保持财政投入力度不减;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壮大,积极支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生产设施配套、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建设项目,牢牢守住我县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2023年,投入农林水领域14.8亿元,较上年增长1%。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及就业支持,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切实保障孤儿、特困、低保等重点人群救助,大力支持27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建设,全力保障计划生育奖扶特扶资金发放,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员等群体的就业支持。2023年,投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亿元,同比增长12%。全力抓好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争取保交楼专项资金3000万元,在全市率先实现楼盘开工、交楼,惠及群众184户。同时,清偿到人到户惠民补助资金1.43亿元,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五是抓稳“防范风险”主业。2023年,最值得认可的是高标准完成了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各项任务目标,实现了“六超额三全面”。一年来,扎实推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坚决扛起债务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围绕“防爆雷、控增量、减存量、优结构、降成本、促发展”工作任务,完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推动制定一揽子化债方案,坚决打好地方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持久战,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酉阳见成效”。严格落实新上项目资金审查机制,建立县属国有企业“631”债务偿还机制,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常态化监测,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无资金来源不立项、无预算不开工。通过制定系列增收节支措施,不断抓收入、拓财源,扎实开展过紧日子预算支出压减,实施盘活国有资产“砸锅卖铁”行动,做好稳妥压降融资平台数量和带息债务余额,以及清理、排查、清偿中小企业账款等一系列专项工作,有力完成了各项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目标任务,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2023年,市级下达我县的各项任务目标均高标准完成,超额完成综合债务率压降任务,完成市上下达任务的160%;超额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完成市上下达任务的128%;超额完成资产处置变现收入任务,完成市上下达任务的159%;超额完成融资平台带息负债总额压减任务,完成市上下达任务的762%;超额完成7%以上高息债务压减任务,完成市上下达任务的185%;超额完成过紧日子预算支出压减任务,完成市上下达任务的103%;全面完成清偿中小企业账款任务,在此基础上,自加压力额外化解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拖欠企业账款5.98亿元,清偿兑付的现金额度居全市第一;全面完成融资平台数量压降、非标债务减少等任务。

(二)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和服务代表委员情况

2023年,全县财政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重庆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各项规定,依法接受县人大监督,严格按照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决议,以及县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方案,认真执行各项财政收支预算。在2023年预算草案形成过程中,运用预算公开评审机制,邀请县人大财经委等专委会介入指导和支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预算编制。向县人大专题报告了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债务管理情况等。完成了全年政府债务化解任务,全年政府债务风险可控。积极配合做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加强数据推送和运用。针对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提案,县财政局高度重视、主动沟通、充分吸纳、及时转化,主办的3件代表建议和3件委员提案办理和落实情况满意度均为100%,积极推动解决代表委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二、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9.1亿元,增长26.3%,其中:税收收入8.5亿元,增长11.8%;非税收入10.6亿元,增长4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9.3亿元,上年结转12.7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等4.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125.9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72.7亿元,增长14%。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2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6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1亿元,结转下年24.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125.9亿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21亿元,增长329.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34.7亿元,上年结转7.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64.2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58.1亿元,增长66.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1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7亿元,结转下年3.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64.2亿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收入3.8亿元,增长117.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3.8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0.1亿元,调出资金3.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量3.8亿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平衡。

(四)重要事项的情况报告

1.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经市政府批准,市财政局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193.0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3.48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9.57亿元。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193.0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83.4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09.57亿元,均在核定限额之内。全县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63.94亿元。其中,再融资债券28.88亿元,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务以及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新增债券35.06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领域22.2亿元、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领域9.7亿元、农林水利等领域1.97亿元、交通市政环保等其他领域1.19亿元。全县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4.63亿元,其中,政府债务还本支出9.64亿元、政府债务付息支出4.99亿元。

2.直达资金情况。2023年,市级下达直达资金20.1亿元,支付16.4亿元。其中,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收入0.3亿元,支付0.3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9亿元,支付10.5亿元,主要用于“三保”方面;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8.9亿元,支付5.6亿元,主要用于教育、公共卫生、困难群众等方面。

3.预备费使用情况。2023年,我县预备费预算1亿元,全年支付1亿元,主要用于信访维稳0.48亿元、地质灾害治理0.24亿元、疫情防控0.17亿元、污染治理及供水抗旱等0.2亿元。

4.财政资金统筹情况。为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按照中、市、县存量资金管理及统筹转移支付相关规定,2023年,我县共计收回存量资金4.1亿元、零结转8.5亿元、统筹专款0.2亿元。

各位代表!2023年的成绩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有效支持,离不开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财经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财政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收支矛盾依然存在。本级财政收入规模偏小,非税收入占比偏高,可用财力盘子较小,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规模有增无减,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二是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预算约束力度不够,保障运行能力不足,部分项目支出偏慢。三是资金效益发挥不足。项目绩效设定不科学,绩效自评不够客观,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够,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升。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4年工作安排

(一)2024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2024年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保持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从财政收入看,2024年经济回升向好为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奠定了基础,但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财政收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财政支出来看,生态产业、数字变革、安全发展、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重点支出需要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刚性支出增大,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等需求增加,预算平衡难度加大。总的来看,2024年财政收入将恢复性增长,受可用财力有限影响,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运行总体仍呈现“紧平衡”特征,但长期以来的债券拉动投资带动放大效应将开始释放,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财政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二)2024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现代化新酉阳从全面部署到重点推进的重要一年,做好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为持续打好生态、乡村、文旅三张牌,坚持苦干实干,高水平打造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示范地、美丽重庆先行地、巴渝和美乡村样板地,努力走出一条山区民族地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子作出更大贡献。

2024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牢牢把握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更加注重综合统筹、科学规范、讲求绩效和持续安全。加力提效积极财政政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重大战略决策财力保障,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兜牢“三保”底线,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加强全面预算管理,提高财政政策效能和资金使用效益。重点把握六个方面:

一是聚焦挖潜增收,奋力助推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2024年预期收入目标,制定财源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完善督促工作机制,及时破解征收瓶颈。加大重点税源监控力度,加强协税护税体系建设,强化欠缴税费企业催收工作,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继续加大新城开发建设力度,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增强土地要素供给。加大政府存量资产的盘活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二是聚焦财政统筹,奋力保障重大任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力量保障重大任务,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坚持预算法定原则,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强化重大战略决策财力保障,将落实中、市决策部署及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全力支持建设巴渝和美乡村,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新示范,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生态优化、民生提质。优先保障“三保”支出,足额纳入预算保障,坚持执行过程中“三保”支出优先顺序,建立完善“三保”支出进度监测汇报机制,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三是聚焦凝聚共识,奋力落实过紧日子措施。全县上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要求,认真落实“十七条”过紧日子刚性约束措施,共同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全面清理本级出台的支出政策或事项,按照现行财力可承受能力进一步确定保障范围,进一步规范信息建设、购买服务、课题研究、会展会议等支出,逐步建立支出标准体系。全力开展支出压减行动,对公用经费压减10%、一般性项目支出压减20%以上,腾出可用财力用于保障“三保”、防范风险等领域。

四是聚焦绩效管理,奋力提升资金效益。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坚持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落实“无绩效不预算”要求,把绩效目标合理性审核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加强对新出台政策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增强政策可行性和财政可持续性。严格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坚持部门(单位)整体、项目支出和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充分应用行业(领域)核心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和重点专项绩效目标优化成果,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五是聚焦财会监督,奋力严肃财经纪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一盘棋”理念,推动初步构建起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等方面的财会监督体系,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新闻媒体、会议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财会监督政策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财会监督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推进财会监督法治建设,加强财会监督队伍建设,统筹推进财会监督信息化建设。

六是聚焦风险防控,奋力筑牢安全防线。统筹化解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领域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严格落实既定化债举措,多渠道筹集资金稳妥化解存量隐债,坚决防止新增隐性债务。统筹好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严格落实债务风险、金融风险排查和“台账式”管理制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报告、早处置。按时足额还本付息,加强专项债券投后管理,健全项目管理机制,避免“以拨代支”“一拨了之”等行为。

四、2024年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1.5亿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12.8%,其中:税收收入9.2亿元,增长8.3%;非税收入12.3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9.9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等40.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101.8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98.7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等3.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101.8亿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25亿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19.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6亿元,上年结转3.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28.9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15.6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调出资金等13.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28.9亿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收入3.5亿元,较上年执行数下降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3.5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0.1亿元,调出资金3.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量3.5亿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平衡。

(四)2024年财政重点支出方向

一是支持县域经济平稳运行。强化政策落实,加强资金保障,支持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小坝新城建设进度,释放房地产刚性消费需求。支持激发大宗消费、家庭服务消费、文旅消费、直播电商新型消费等场景潜能,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优化财税营商环境,推进靶向招商,培育新型特色市场主体。强化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发挥好投资拉动作用,用好增发国债资金,谋划实施好一批水利、农田防灾减灾项目。

二是支持推进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加强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协同,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支持全力服务融入双城经济圈、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大局,助推县域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科技金融产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聚力发展茶、米、油、蜜、青蒿、酵素等特色农业产业,培育打造华润三九(酉阳)百亿医药健康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等两大百亿产业,持续壮大绿色生态工业。

三是支持改革攻坚转型高质量发展。深化数字重庆酉阳实践,支持构建上下左右贯通、运转高效有力的基层智治体系。全力服务“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重点事项,推动国企转型升级重塑、园区优化整合重构、政企分离责权利明确,全力盘活国有资产,把存量的国有资产用起来,让沉睡的国有资产动起来,形成规范运营、保值增值的管理体系。支持打造“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以及“酉服务”“酉诉即办”“七大专项整治”三大品牌。

四是支持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乡村发展和建设,加大资金整合和政策衔接力度,继续保持乡村振兴领域财政投入强度,确保“只增不减”。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提高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占比,支持发展壮大“酉阳800”品牌,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富民产品,打造中药材、中蜂、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基地,擦亮“高山生态有机”农产品名片。实施好金融扶持政策,加大小额信贷、富民贷、助农贷发放力度。

五是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加强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投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加大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多渠道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个人创业就业。优化财政教育支出结构,聚焦教育薄弱环节,建立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打造“西部教育强县”。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和均衡布局,支持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创建“三甲”医院,着力减轻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有力落实低保、特困、孤儿及残疾人“两项”补贴,兜住“民生”底线。

六是支持推进城乡融合和新城建设。落实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政策,深入实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支持提速新城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构建多层次政策支持体系,拓宽资金流入渠道,全力做好城乡融合和新城建设的资金保障工作。支持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社区建设,有序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景区、学区、小区等环境品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支持打造和美乡村,深化“千万工程”酉阳实践和人居环境改造。

各位代表!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之所需。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财”服务“政”的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酉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