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364T/2022-0026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05
[ 发布日期 ] 2022-08-05

酉阳自治县2022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字号:

20227月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2022年政府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锚定“1234”战略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展和改善民生、防范风险。16月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完成情况。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亿元,为年初预算的31.4%,较上年增长0.2%。其中:税收收入2.9亿元,较上年下降12.8%;非税收入1.8亿元,较上年增长30.8%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46.3%,较上年增长9.7%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情况。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6.2%,较上年下降78.4%,主要是土地出让处于前期拆迁和招拍挂环节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1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15.9%,较上年增长992.4%,主要是债券资金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完成情况。1—6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7亿元,为年初预算的33.6%较上年增长1020%1—6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0.1亿为年初预算的84.7%

二、财政收支主要特点

(一)从收入规模上看,收入增幅实现正增长。财政收入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经济是否稳住,财政收入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今年以来经济的稳步回升带动财政收入持续好转,各级征收单位齐心协力狠抓收入征管,有力对冲了减税降费及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影响,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增长0.2%,顺利实现正增长,有力增强县域经济恢复发展信心。

(二)从支出规模上看,支出增幅好于预期支出进度事关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事关政策的落实,事关宏观调控的结果。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上年增长9.7%有效落实了全国稳经济大盘会议工作要求,增大了财政对经济的投资强度,确保财政支出与经济形势的总体协调,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从转移支付上看,上级支持力度空前。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充分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是破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要素制约的重要举措。16月,共争取上级补助49.3亿元,较上年增加11.5亿元,争资额度再创新高。争取债券资金32亿元,达历史新高有效破解了新城建设的资金瓶颈,为重点项目建设注入了强劲动能

(四)从税收收入上看,惠企利更加显。减税降费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是厚植强国之基的制度安排。16月,在贯彻落实以前年度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认真落实好新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共计减免税收1.5亿元,其中落实留抵退税政策1.3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497户,确保了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到国家政策的阳光,让改革红利惠及了更多市场主体。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以系统化思维抓增收节支,财政运行平稳有序。一是坚定年初收入预期。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认真谋划全年征收预期,压实压牢征收单位责任,定期将收入完成情况上报县委财经委会商研究二是形成争资立项合力。坚持把争资立项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发挥酉州赛道 比拼赶超系列活动载体作用,实行清单化管理、动态化跟踪、常态化比拼。三是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新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四是继续强化过紧日子”具体举措。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年初对定额公用经费压减20%,明确公用经费各项定额标准,节约资金0.6亿元

(二)以精准化投入促统筹发展,财政保障提质增效。一是三保”支出有底线。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总体要求,大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足额安排三保预算1—6实现三保支出23.1亿元。二是重点支出保障。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的理念,紧紧围绕1234战略目标,整合财力保障全县重点项目支出7.5亿元。三是民生支出有温度。履行每月支出计划财经会议审批机制,合理研判支出,提高支出精准度和必要强度,夯实乡村振兴及疫情防控资金财力保障,赋乡村振兴守好疫情防控“大后方”,16月,实现乡村振兴支出2.9亿元、疫情防控支出0.1亿元。

(三)以科学化导向推财政改革,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按照财政部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市级统一部署,积极构建“制度+技术预算管理新格局全流程整合预算管理制度,在年初全面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二是持续深化健全全面绩效管理。全面落实各单位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和整体绩效目标全覆盖要求持续关注绩效目标设置与项目实施内容的关联性、绩效指标值与资金总量的匹配度及绩效指标的可衡量性,年度中的预算细化和追加,同步编制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提升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有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四)以底线化思维强风险防范,安全防线有力筑牢。一是坚决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着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严控项目建设融资风险,逐步完善债务风险监控相关机制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每月到期债务研判工作机制,逐笔落实还款来源。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债务违约。二是着力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强化金融机构主体责任,督促银行保险行业机构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地方金融机构日常工作监管对股权投资类、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类、养老服务、“虚拟货币”“伪金交所”等高风险行业主动开展全面检查。今年以来,未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上半年,我县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有力,预算执行效果总体良好。但疫情影响经济低迷状态将持续存在,宏观经济环境中不确定因素仍在叠加,财政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是从收入来看,增收空间有限。我县收入盘子较小,本级财政收入对财力贡献有限,随着新一轮减税降费等政策的持续实施,财政增收空间将被持续压缩。二是从支出来看,刚性支出不断增强基本民生、工资类、运转类、惠企类支出刚性趋强,既要落实好“三保”的财力需要,坚决守牢“三保”底线,也要继续落实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扶企助企的力度,还要保障县级重点项目建设财政收支“紧平衡”的特征将更加凸显。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和今后的一段时期内,我们将持续推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继续优化支出结构“1234”战略目标持续推进开出财政“药方”,展现财政担当,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一)算好经济账,全力做好收入征管。一是加大税源培育力度。继续做好每月收入联席座谈机制,精准研判收入情况。持续加大税源培育,做好税源谋划,加大对执单位重点收入项目的日常跟踪督促,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税收征管,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二是全力抓实土地收入。紧盯预定目标,打表推进拆迁和土地出让工作,高强度、大力度推进,确保预期出让土地变现。三是统筹做好三资管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PPPREITs等方式盘活存量优质资产,加快国有企业产权办理、特许经营权和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变现,增大财政收入和增强国企融资能力。

(二)算好效益账,持续强化支出保障。一是全力保障“三保”。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强化三保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和库款保障,坚决兜牢“三保”底线。二是切实保障财政支出重点。财政资金重点向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安全、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倾斜,严格履行每月支出计划财经会议审批机制,提高支出精准度和必要强度确保资金流向与县级战略目标任务一致

(三)算好精细账,牢固树立节约意识。一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量入为出、精打细算,将资金最紧急、最急需的地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切实增强预算约束力。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严把支出关口、严控三公经费,推进年初预算项目加快实施,避免出现钱等项目”的现象三是加强支出全生命周期监管。加强年初预算项目推进情况的监控,对资金效益较好的政策和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对执行中铺张浪费、绩效不完整、不充分的项目督促改进,对低效无效的项目调整取消,凸显资金使用效益。

(四)算好长远账,大力推动财政改革。一是持续推动一体化系统建设。按照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快资产管理地方政府法定债务模块的建设,实现一体化系统监管的全覆盖。二是加强预算全流程管理。强化预算执行严格按预算指标、项目实施进度拨付资金。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实时动态监控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三是深化绩效改革压实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引导单位主动增强绩效管理意识,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作为下年度预算安排重要参考指标,不断拓展绩效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全社会的关注度参与度。

(五)算好风险账,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一是多方合力监管。加强部门、国企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统一认识、统一口径、统一监管,形成合力。二是提高防控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健全“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闭环机制,定期开展债务违约风险台账排查,确保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稳妥有序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三是严防金融风险。加强金融法治建设,进一步开展虚拟货币、私募基金、第三方财富管理等风险排查,健全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建立重大金融风险问责机制,将风险和地方财力负担降到最低水平,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附件:1.酉阳自治县2022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2.酉阳自治县2022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酉阳自治县2022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4.酉阳自治县2022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5.酉阳自治县20221—6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6.酉阳自治县20221—6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