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MB00169690/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酉阳城管发〔2022〕11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城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7

酉阳自治县城市管理局 关于开展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培训大督查的通知

字号:

酉阳自治县城市管理局

关于开展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培训大督查的通知

                             

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刻吸取1月7日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机关食堂发生燃爆垮塌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中、市、县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部署安排。根据县安委办《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培训大督查工作的通知》(酉阳安委发〔2022〕1号)要求,现将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

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1、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一是开展市政管理公务车辆安全专项检查,严把驾驶人员准入关、机动车辆检验关,对逾期未检验、未报废、从业驾驶人违法未处理及逾期未审验、未换证和满分未处理等突出隐患集中“清零”,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车辆定检维护制度,确保公务用车车况良好。严格规范GPS动态监控措施,禁止一切公车私用行为。驾驶员要保持身体健康,不熬夜、不饮酒,严禁酒后驾车、疲劳驾车及违法载人、超员、超限超载等突出违法行为,确保车辆运行绝对安全。二是加强对城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理遮挡交通标志牌的树枝,对人行横道线及其他交通标线不清晰的重新施划,确保城区主次干道交通标志标线规范、清晰、完善(责任科室:机关办公室、执法支队、环卫所、园林所)。

2.深入开展消防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一是要深入落实高层建筑生命通道”集中清障专项行动,规范路内停车点设置。全面摸排占用市政道路、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路内停车点,对不符合国家标准规范设置的予以取消。优化公共停车管理,依法查处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堵塞消防车道、占用堵塞、封闭消防救援通道等违法行为。推进监管执法常态长效,严防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反弹,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有序。严格管理城市户外广告招牌的设置,确保不影响消防车通行,确保火灾发生后人员能够及时逃生、灭火救援能够顺利实施。二是要紧盯大型综合体、商场超市、学校、医院、城市公园游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管控力度,保持隐患整治高压态势(责任科室:执法支队、户外广告科、水务科)。

三、落实行业具体任务

1.市政结构设施安全。定期开展检测评估,强化设施日常巡查、隐患排查和管养维护,对检测和巡查发现的问题实行闭环整治。扎实推进城市桥梁护栏升级改造专项工程,完成四类(D级)病害桥梁整治。加强城市桥梁安全保护区管理,组织开展城市道路桥梁超重超高超长运输违法行为综合治理。市政结构设施安全检测率、病害整治率达到100%。会同有关部门研判防范城市地下空间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城市道路塌陷隐患。严把审批关,规范施工过程监管(责任科室:市政设施科)。

2.建筑施工安全。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深入排查治理施工现场模板支撑、塔吊作业等环节的隐患,严禁恶劣天气强行违规施工,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构筑物坍塌、用火用电安全等事故,加大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现场监督管理力度,督促检查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行业技术标准、规范和安全生产规定实施维护施工作业,严厉查处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企业或因各种抢工期、赶进度等而忽视安全管理的行为(责任科室:市政设施科、园林绿化科)。

3.城市供水安全。要做好今冬明春极端天气条件下城市供水管网安全保护工作,检查排查供水管线、闸阀、户外水表、消防栓、窨井等供水设施,防止爆管事故,防渗漏、防破损。要强化城市供水水质安全监测,督促检查供水企业加强供水水质安全监管监控,加强对城市供水原水、出厂水、管网水以及二次供水水质的检测,防止发生供水水质污染事故。督促供水企业做好水厂安全运行,加强危化品管理、停水事故管理,适时做好风险评估,确保供节水安全(责任科室:水务科)。

4.市容环卫安全。重点加强城区化粪池、生活垃圾转运站、生活垃圾处置场、建筑垃圾消纳场等环卫设施安全运行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危化品管理。对商业繁华、人口密集、餐饮业集中的重点区域和加油站、充电站等重点危险源区域、部位的化粪池、垃圾处置设施、建筑外墙清洗等加强监测监管。要设置化粪池安全警示标识,严防化粪池爆炸事故。加强道路清扫保洁、水域环卫清漂等环卫作业安全培训、安全监管、安全防护,禁止无关人员代岗替岗开展工作,严防交通事故、人员伤亡事故。加强疫情期间废弃物收集处置和环卫设施设备的消杀工作,确保行业安全(责任科室:市政市容科、环卫所)。

5.城市照明安全。重点排查城市照明设施漏电触电、倒杆断线等安全隐患,严防照明维护高空、夜间作业安全事故,作业现场规范设置警示标识和隔离防护设施,登高作业严格佩戴安全帽、安全带,加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重点巡查、检测与油气管道、排水管网相邻相近的地下照明管线巡查监测,防止电线短路引发的燃烧、爆炸事故(责任科室:灯饰科)。

6.户外广告安全。严格落实《户外广告设置规范》,加强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特别是高空广告牌的安全监管,督促权属单位确保户外广告设施结构安全牢固、功能齐全、完好无损,强化日常巡查、动态监管责任,加强对户外广告设施结构、构件连接点(焊缝螺栓)和电路设备等重点部位检查维护,严防户外广告设施坠落、倒塌和电气火灾事故(责任科室:执法支队、户外广告科)。

7.园林绿化安全。加强绿地巡查,做好树木扶正、支撑加固,剪除枯枝、病虫枝等工作,及时排查绿地中的园林小品、雕塑、灯饰等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按照《秋冬季城市园林绿化管护要点》,提前做好冬季防寒抗冻物资的准备,强化公园内游客运载工具、游乐场所、游乐设施及高空人行玻璃设施等安全运行维护管理和日常检查(责任科室:园林绿化科、园林所)。

8.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要以城市桥梁、化粪池、供水管网等市政设施和城市公共绿地为重点区域,以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初一及元宵节等燃放烟花爆竹高峰时段为重点,建立健全专人值守、巡查看护等工作机制,对禁放区域和禁放场所严防死守,严防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引发城市管理领域各类安全事故(责任科室:执法支队、环卫所)。

9.自然灾害防治。围绕城市安全运行,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特点及重要环节部位,严密关注气象信息,提前研判自然灾害风险,研判制定防范措施,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准备。重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做好城市道路除冰清雪工作,保障道路通畅,加强城市供水管网防护,确保正常生产生活供水需求(责任科室:执法支队,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10.行业部门监管。是否按照监督检查执法计划开展执法检查,每次执法检查是否制定现场检查方案;是否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风险研判管控和“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落实等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是否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要求闭环执法;是否存在“只查隐患不处罚”或者“处罚依据引用不正确”等执法处罚不规范行为;强化行政审批及过程监管,督促指导企业制定“五落实”措施,确保然气保供安全(责任科室:执法支队,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11.企业主体责任。城市管理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组织建立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并严格考核奖惩;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认真研究解决安全投入、技术改造等重大问题;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严格执行相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指令;企业是否开展风险研判并建立重大、较大风险清单和落实管控措施;企业是否建立“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并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是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并落实重大隐患“五定”责任制;企业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演练(责任科室:市政市容科、市政设施科、园林绿化科、水务科)。

四、保障措施

(一)压实领导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支队,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及时细化制定检查方案,明确责任人、检查内容和时限要求,认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

(二)强化问题整改。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过程,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处罚,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产整改。

      

酉阳自治县城市管理局

2022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