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行政决策 / 草案解读

《酉阳自治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日期:2022-05-09       
字号: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把安全发展摆在治国理政的高度进行整体谋划推进,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为做好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1981号)要求,县应急局牵头编制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

二、起草过程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编制工作责任。专门成立了以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为组长的《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规划》编制工作并拟定了工作方案和进度安排,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把任务落实到专人二是全面总结,认真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评估。《规划》编制小组采取定量与定性、应急管理部门与相关部门相结合等多元评估方法,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客观评价了“十三五”期间主要工作成效,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奠定了基础。三是深入调研,收集编制素材。在《规划》编制期间,领导小组制定调研计划,深入部门、乡镇和重点企业广泛调研,搜集信息,加强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分析研究。形成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立了目标指标体系,设置了《规划》主要任务,提出了《规划》重点项目,明确《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五部分9个小节,包括工作现状与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等主要内容。

(一)工作现状与面临形势。一是对“十三五”时期主要工作与成效进行了回顾,包括应急体系建设有效完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综合防灾减灾有力有效等3个方面成效。二是“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包括面临的机遇、面临的挑战等两部分。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一是指导思想,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二是基本原则,即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依法治理、系统建设,预防为主、源头管控,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夯实末梢、共建共治,整合资源、全面推进,人民至上、科学救援等7大基本原则。三是主要目标,主要包括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3大类11项具体指标。

(三)主要任务。一是健全应急体制机制,包括完善应急管理组织架构、完善应急管理协同机制、织密应急管理责任网络、健全责任落实监督机制等4大体制机制。二是科学实施应急救援。包括打造综合应急队伍、提升应急基层能力、加强应急装备配备、推动指挥平台建设、加强救灾救助保障等5大保障能力提升。三是持续强抓安全生产。包括加强预防体系建设、加强行业领域防控、严把源头准入关口、加快实施科技兴安、强化执法能力建设、进安全法治建设、完善社会服务体系等7个方面。四是做实防灾减灾工作。主要包括压实防灾减灾责任、加强灾害隐患治理、加强预警信息建设等3个方面。

(四)重点项目。主要包括酉阳县应急物资储备仓库、酉阳应急综合训练基地等两个重点应急能力建设项目。

(五)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范法治秩序、加强法律保障,加强资金保障、规范监督机制,加强评估考核、推动项目实施等4个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