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030A/2021-0022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9-27
[ 发布日期 ] 2021-10-15

县委组织部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答复

字号:

李德亮委员、曹杨委员:

你们提出的《发挥地方优势,打造南腰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提案已收悉。你们的提案很好,感谢您对干部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南腰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情况

南腰界镇地处酉阳县南端,是渝黔边区四县的结合部,全镇辖7个村,52个村民小组,幅员面积93平方公里。南腰界镇是重庆市唯一的省级苏维埃革命老根据地,1934年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建立红色政权,现有红军革命遗址遗迹五十多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处——红三军司令部旧址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市青少年教育基地,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九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十多处。2020年,南腰界镇纳入长征国家文化主题公园规划建设以及湘鄂川(渝)黔红色旅游发展规划

二、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回复

(一)关于“充分发挥南腰界红色资源众多的优势,按照主题鲜明、以用为本的原则,对全镇革命遗址和红色史料进行‘拉网式’普查,遴选产生10余个县级党员干部教育小基地,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管理意见》,把基地活动补助经费纳入县管党费或财政预算,推动教育基地规范化管理”的建议。针对此项工作,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先后2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南腰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制定《南腰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方案》。一是选优配强10教学基地。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文化旅游委牵头,县委党史研究室、南腰界镇党委参与协助,对南腰界革命根据地遗址和红色史料进行“拉网式”普查,遴选10现场教学点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酉阳段)建设保护规划工作,10现场教学点现场教学进行改造和提升二是配备一流教学设施。结合南腰界镇南界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修缮改造红军街等文物设施,完善展馆和接待中心,配齐配好南腰界镇党校教学设施设备。目前已完成5处革命文物的保护性修缮,正在开展南腰界司令部旧址群的消防工程可研报告。三是制定一套管理制度。由县委党校牵头,制定《南腰界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管理办法》,推动基地建设运行科学化、规范化四是保障工作经费。整合南腰界镇南界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渝鲁协作援建等资金,专项用于南腰界镇党校建设红军革命遗址遗迹修缮改造等工作;财政年度预算经费安排资金,专项用于实训室和网络平台项目建设、教学科研、教材开发、师资培训、管理运行等;级相关部门设立专门经费,为基地建设运行提供支持。

)关于“结合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需求丰富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提高教育质量, 充分利用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资源,根据不同党员干部群体需求,围绕理想信念、党性教育、正风反腐等方面,分类打造教育课程,通过现场教学课堂和举办专题讲座、开办‘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专题展览、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着力做好红色故事的新时代阐释,构建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平台,引领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大力提升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覆盖面”的建议。针对此项工作,县委组织部提出“四个一”方案。一是新建一所乡镇党校。县委组织部牵头,结合南腰界镇南界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用好渝鲁协作援建资金,建设南腰界镇党校,打造苏区文化现场教学基地。目前,已起草《南腰界镇党校设计方案》(建议稿),拟订南腰界镇党校投资预算280万元、规划设计870平方米,预计2021年底完成主体施工二是组建一支师资队伍。县委组织部牵头建立特色师资库县委党校、红色景区管委会和南腰界镇聘请8名兼职教师由南腰界党委牵头,县委编办参与协助,计划配备35名专职干部负责基地管理和现场讲解。三是编制一套红色教材。结合南腰界革命根据地人文历史、基地概况等重点内容系统化编写一套红色教材,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可资参考的文本。由党史研究室牵头,县委党校、文化旅游委、南腰界镇党委参与协助,正在开展红色教材的主题确定。四是丰富一批教学方法。由县委党校具体负责,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现场教学、专题展览、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切实增强教育培训吸引力、感染力目前,正在制定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方案,已打造《南腰界根据地的建立及历史地位》等一批精品讲座课程,制播《南腰界红色往事》等党课课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一是快建设进度建立跟踪督导机制,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每月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对列入建设方案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不定期开展督查。二是促进作用发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适时组织干部教育培训专题班、党员教育培训专题班学员到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教育。

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20219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