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酉阳红色文化亮相央视《长征之歌》

日期:2023-01-19       
字号:

11820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六集电视专题片《长征之歌》第六集《让世界读懂中国》,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在《让世界读懂中国》中,介绍了第一位通过著述向世界讲述长征的英国传教士勃沙特,跟随红六军团来到了南腰界,见证并记录了19341026日,8000多名红军将士在南腰界猫洞大田举行了隆重的会师庆祝大会的场景。摄制组在酉州古城、李溪镇、南腰界等地取景拍摄,采访了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白明跃,他讲述了勃沙特随红六军团来到了南腰界的故事;到县融媒体中心采访记者曾常,通过曾常几年前到李溪镇思泉村甘基坪,采访时年103岁的老人李文植的视频,讲述当年老人亲眼见到过勃沙特跟随红军部队从李溪镇经过的情景。同时,在该片中,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木叶吹奏、咚咚隆吹奏传承人白现贵,用木叶吹奏了《送郎当红军》,展示了我县木叶吹奏、摆手舞等非遗文化。

据悉,酉阳县城到南腰界70多公里的长征沿线,均属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上的重要展示区。南腰界镇南界村有红三军司令部等57处遗址。为发扬好红色传统,我县深入挖掘南界村红色文化,录制《红二六军团在南腰界的红色往事》专题片,梳理《老红军回忆南腰界根据地》等一批红色史实资料,组织红军后人创作《红色记忆》雕塑,厚植了红色文化底蕴。

《长征之歌》由2016年创作大型纪录片《长征》的原班团队参与制作,由闫东担任总导演,江英、刘岳、董保存等担任总撰稿,是一次对长征题材专题片创作的探索。该片共6集,每集50分钟,分别从《让长征文物活起来》《跨越时空的承诺》《一条绿色生态廊道》《奇迹在万里征程闪耀》《红飘带上的诗与远方》《长征让世界读懂中国》6个方面,反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进程,展现长征精神。于111日至13日、116日至18日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播出,每天一集;次日在央视科教频道21:20档重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