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重庆天文学会来酉调研

日期:2022-09-18       
字号:

强化科技支撑  厚植科技基础

让科技为酉阳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9月16日,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天文学会来酉调研,并分别与酉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重庆天文学会特聘专家、重庆市第二届科协主席祝家麟,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院院长、重庆天文学会理事长谢更新,县委书记祁美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应珊,县委副书记贺秀山,县领导熊伟、旷陈参加活动。

根据协议,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天文学会将立足科研、人才、技术、平台等优势,着力推动天文科普、空间科学成果转化与酉阳文旅融合发展,让天文科技赋能酉阳乡村振兴。

祝家麟指出,近年来,在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大战略的支持鼓励下,在酉阳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不懈的艰苦奋斗下,酉阳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呈现了桃花源的盛景。酉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天文科普和空间科学,发展战略明确、眼界开阔,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密切合作,利用酉阳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努力争取,做好前期工作,努力把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现实。

谢更新指出,酉阳人文底蕴深厚,自然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开展天文科普和空间科学成果转化具有较好基础。目前,我国空间科学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国家高度重视空间科学和天文学,正组织推动实施一系列重点工程。希望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为起点,聚焦合作事项,用好酉阳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克服种种困难,共同推动实施,争取早日结出硕果,既实现科技创新引领酉阳经济文化、生态旅游发展,又为国家空间科学和天文科学研究作贡献。

祁美文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天文学会来酉调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战略合作关系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我们深受教育。科学家们一心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向前发展的政治站位,火热的爱国情怀,浓浓的为民情怀,科学严谨的刻苦状态,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令人深受感动。我们备受鼓舞。推动一批天文科普和空间科学成果转化落地酉阳,将为酉阳发展带来新动能,激励全县干部向善向上,促进旅游业态升级,改变区位劣势格局,助力酉阳“弯道超车”,令人倍感振奋。我们坚定不移。酉阳是全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为契机,保持坚定不移的状态,克服一切困难,发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把乡村振兴作为头等大事,推动相关项目落地,让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赋能文旅产业。我们脚踏实地。锚定“1234”战略目标,全力配合,项目化、清单化、时限化、责任化推动相关工作,做好天文、地理、水文相关资料数据化全方位整合,加快高速、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区位格局,让科技更好助力酉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重庆天文学会监事长刘敢新,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工作办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院副院长、重庆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杨小俊,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