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国企改革专题会议召开

日期:2022-05-23       
字号:

聚焦主责主业  努力做大做强

推动酉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月20日,县委书记祁美文主持召开国企改革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财政部关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听取县属国有企业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通胜,县委副书记贺秀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吴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赖良参加。

会议指出,国有企业是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做好国企改革工作,对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国企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国有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年来,国企经过剥离、重组、合并、吸收等过程,企业制度日臻完善,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渐入佳境。

会议要求,要明确目标要求。国有企业要发展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发挥经济功能,创造市场价值,更好地为全县人民服务。要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错位经营发展,构建差异化竞争格局,推动管理层级扁平化,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切实把国有资产作用发挥到极致。要发挥保障社会民生作用,进一步清理核实国有资产,用好用活金融手段,推动国有资产在公共服务、民生领域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维护酉阳的经济安全和运行,严管严控债务,保证资金正常运转,根据市场经营效益和发展需求有序立撤并转,走出一条高质量的发展路径。

会议要求,要明确重点任务。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配齐配强管理队伍,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强盈利指标考核,健全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要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方式,开展多方位的监管,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督体制。要加强国有企业的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会议要求,要明确运行机制。要坚持国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构建职责边界清晰、层层负责的现代企业制度。要严格落实 “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县国资服务中心要加强监管、优化服务,把监督重点聚焦到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上来,对不同定位、不同领域的企业进行差异化分类考核、分类监督、分类授权和放权,充分激发企业的活力。

会议强调,要聚焦5个方面,做好24件事情。要聚焦强化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决策质量,创新公司治理,在原动力层次谋求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国企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三个治理主体之间的权责边界划分及议事规则设计;做好“三重一大”事项在三个治理主体之间的权责划分;做好党委会运作机制、董事会决策事项的前置程序机制流程设计工作;完善董事会运作机制优化工作;推动董事会绩效评价工作制度化;夯实拟上市公司的党建与治理工作。要聚焦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实体经济,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细化明晰目标方向;做好降负债及资产安全管理;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要聚焦激发国企活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大正向激励,提高工作效率。形成正负面清单;加快制定职业经理人的资格、选聘、契约、考核、薪酬及退出制度;建立中长期激励制度;制定一司一策导向的个性化企业评价制度;制定个性化企业薪酬总额决定机制;制定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启动容错制度设计。要聚焦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着力从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上进行转变,提高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国有资本管理优化方案,对全县国有资产进行清查;落实国有资本监督机制;加快制定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办法;加快完善内控及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要聚焦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引领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落实党建工作相关要求,扎实做好企业党建工作;注重党建分层分类强化;不断强化以党建为导向的企业文化体系;聚焦指标、责任、跟踪、评价、激励,体系化推动企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县属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属重点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监事长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