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1-01-14       
字号:

1月13日,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

县委书记陈文森,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成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朝忠,县政协主席庹汉兴,县委副书记陈林,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陈文森在讲话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走生态优先型、城乡互动型、文旅融合型、区域协同型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李成群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既有对经济形势怎么看的认识论,又有对经济工作怎么干的方法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作出总体安排。全县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酉阳落地见效。要深刻理解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深刻理解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理解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深刻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深刻理解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扎扎实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工作中去。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市委决出部署,积极应对大战大考,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经济恢复好于预期,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发展基层平台进一步夯实,民计民生持续改善。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指挥、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力指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政策给力,同时也离不开全县上下的和衷共济、共克时艰。回顾2020年全县经济工作,我们积累了严格对标看齐落实党中央部署,注重用好统筹兼顾重要方法,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五个方面的宝贵经验。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突出重点抓落实,确定好预期目标,运用好各项政策,落实好重大战略,编制好规划纲要,守护好安全底线。要全力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城市更新、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扩大内需、改革开放、筑牢重要生态屏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提高抓经济工作的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专业化能力、调研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和服务基层能力。要提高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能力、经济工作与党建工作的能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