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示公告

春运即将启动 酉阳交巡警提示您文明守法平安回家

日期:2023-01-07       
字号:

2023年春运从17日开始至215日结束,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返乡需求将集中释放,带动客流、车流增长,且春运期间,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易发,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巨大压力,酉阳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发布出行提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安排出行计划,选择合适方式出行,文明守法,平安回家。

一、事故风险预判

(一)客流车流出行集中。预计春运期间民工返乡流、群众自驾游等交织叠加,群众出行集中,部分时段、部分路段客流车流增长明显,城区与乡镇之间的客流运输繁忙,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规运营等违法易发,事故风险加大。

(二)重点违法肇事风险。预计春运期间餐饮聚会、旅游出行、婚庆喜事、走亲访友等集中,酒驾醉驾等肇事风险加大。

(三)农村出行活动增长。预计春运期间回乡返乡群体较多,农村地区年货采购、走亲访友、祭祀扫墓、乡村旅游、民俗活动等较多,货车非法载人、面包车超员、摩托车超员、私家车超速以及酒驾等违法易发,农村地区事故风险增大。

(四)天气变化带来的风险。春运期间我县省道305线毛坝等高海拔地区降雨、降温、霜冻等恶劣天气易发,易导致路面湿滑、道路结冰、团雾、浓雾等多发,易诱发车辆追尾、侧翻等事故,影响道路通行安全。

二、高峰流及易拥堵路段预判

(一)高峰交通流预测

一是节前的返乡流和购物流。主要体现在城南城北车站、龙潭火车站,省道304线酉龚路等重点国省道沿线交通流量较大。城区各大商圈、超市周边人车流量增大。

二是期间的祭祀及游客流。春节小长假期间,我县凤凰山公墓、国省道、乡村道路群众上坟祭祀等出行增多,交通压力增大。桃花源景区、龚滩古镇等景点游玩增多,预计人车流量增大。

三是节后的返程流。128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预计城区早晚高峰交通流量增大;25日元宵节前后,学生返校流、外出务工流呈上升趋势,相互交织叠加,进出城路段、城南、城北车站及火车站周边道路及国省县道沿线人车交通流量将相对增大。

(二)易拥堵路段

城区酉州商业城、城北车站、中医院、酉州花园等路段;龙潭集镇及火车站、省道304线铜鼓集镇等路段。

三、事故多发、易结冰路段

(一)事故多发路段:国道319线九鑫水泥厂路段、泔江大道新田村路段;国道211线四角山路段;省道522线铜鼓牌坊路段。

(二)易结冰路段:省道305线鸟儿丫至毛坝路段;省道525线苍岭大盖坪路段;省道522线小界山路段;国道319线黑水三界石等路段。

四、安全出行提示

(一)春运期间,为确保群众出行的安全畅通,交巡警已全面启用执法检查站、农村劝导站,通过流动和固定设点集中查处的方式,全天候、全覆盖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超员、超速、超载,违法载人等行为。为了您和家人出行安全,请严守交通法规,平平安安出行,团团圆圆过年。

(二)城区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临时停车时,做到即停即走,停车按规范停至路面停车位或地下停车场,严禁乱停乱放。

(三)行经农村道路,特别是遇临水、临崖、急弯路段时,请谨慎驾驶,小心慢行,切勿强行超车会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请牢记,一人安危系全家,全家幸福系一人,安全才是回家最近的路。

(四)出行前,请广大驾驶员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维护,提前了解所到区域及行驶路段天气和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线路,如遇冰雪雨雾天气,请放慢车速、增大车距、开启尾灯和雾灯。驾车时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切莫争道抢行、强行超车、强行会车。请牢记,驾车多一分小心,家人多十分安心,驾车出行,安全第一。

(五)安全带在车辆发生碰撞、侧翻或紧急制动时,能将驾乘人员牢牢固定在座位上,防止人体与车窗玻璃、车体发生碰撞或被甩出车外造成伤害。春运出行请牢记,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带,关键时刻防伤害。

(六)酒驾、醉驾是严重的交通违法犯罪行为,亲朋聚餐请牢记,驾车不是儿戏,酒后别当司机,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