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镇街

酉阳政协多措并举创建节约型机关

日期:2020-09-18       
字号:

“洗手的水要放到最小;能够用旧的就一定不要买新的;能双面打印的一定要双面打印;早餐、中餐能吃多少打多少……”日前,县政协机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发挥机关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对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县政协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该单位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制定完善相关制度,通过推行绿色办公,倡导绿色出行,打造绿色建筑,倡导“光盘行动”,实施节水行动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大力培育绿色文化,不仅减少了浪费、节约了能源,还大大压缩了工作经费,有效提升了机关干部职工的素质,树立了政协机关对内对外良好的形象。

该单位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优先采购节能、节水、节材的产品;严格按照标准配备办公家具和电脑等设施设备,盘活存量资产,减少资产的闲置浪费;积极推广电子化、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资料印发数量,提倡双面打印;倡导采用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减少使用签字笔、纸杯等一次性办公用品,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再生鼓粉盒等资源再生产品;严格执行空调设定温度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的规定,办公设备实现“零待机”能耗;同时,积极参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营造绿色办公环境。

为了降低能耗,该单位严格执行《酉阳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建立本机关公务用车使用制度,严禁超标准超编制违规配备公务用车,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全面实行单车能耗核算;倡导机关工作人员优先选择城市公共交通、共享车或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积极引导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应用,杜绝超标准用车。

同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因陋就简使用机关办公用房,提高办公用房使用效率,统筹规划单位绿地同城市自然环境融合,采取见缝插绿、身边添绿、屋顶铺绿等方式,构建平面绿化、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等立体绿化格局,提高绿化覆盖率,积极减排增绿。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要求,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供水管网维护,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强化餐饮管理,厉行节约,倡导“光盘行动”,按照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制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对照国家标准对办公环境涉及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并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提高垃圾回收再利用率。

通过定期学习和广泛宣传,该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了绿色发展理念,增强了绿色环保观念和节能意识,形成了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