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镇街

2020年,宜居春茶与百万网友“云上相约”

日期:2020-04-14       
字号:

直播炒茶现场

抗疫助农,产业振兴。41日,相约在酉阳宜居乡“贡茶”山上的茶农面向新媒体网络直播平台喊出“我为宜居茶代言”的口号,为“重庆·酉阳宜居2020年云上春茶节”拉开了序幕。这是该乡为确保抓疫情防控和抓经济发展两不误而推出的重磅措施,活动将持续15天,切实解决2020年宜居春茶在疫情防控中可能面临的销售难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支撑。

宜居茶山航拍图

全网约,感受宜居贡茶悠久历史

重庆·酉阳宜居2020年云上春茶节”通过线上线下征集,邀请网络达人、爱茶人士、摄影诗词创作者等专业团队共计20余人深入茶园,创作出100余个视频、图文等作品进行全网推广,吸引广大网友关注,让社会了解享有“半幅园林如画,四围山水宜居”美誉的宜居乡,了解到这153平方公里土地上那颗璀璨的明珠——宜居茶。

村民在采茶

宜居茶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宜居茶源于唐朝,明、清时代曾为皇家贡品,所以宜居茶享有“贡茶”之称,并在1998年获得“国家茶叶食品展览金奖”荣誉,其制作工艺也被认定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宜居乡茶园面积已达2.1万亩,依托茶叶种植加工和传统制茶工艺改进创建微型企业144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个,引进2家龙头企业入驻,成立9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

采茶

全网播,感受宜居春茶至美时光

本次“云上春茶节”活动组织网络达人、直播平台、新媒体等方面共计20余人,分组分点同步直播,对宜居茶进行全网营销推广,点击量达到了100万人次,让神秘的宜居茶走向了网络。通过直播观看采摘、手工制茶、品茶、代言等环节,广大网友感受到宜居茶的芽芽直立、色泽嫩绿、香馥若兰、汤色清澈,体会到宜居茶带来的舌尖上的幸福。

县级龙头企业重庆市酉茗堂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长友表示:“网络直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宜居茶,了解了自己的企业和产品,解决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宣传和销售难题。”有20余年制茶经验的茶农冉景发是宜居手工制茶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高兴通过网络直播让社会各界朋友了解宜居茶。宜居茶手工制茶工艺看似程序简单,实际上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长期摸索,不断总结经验。”

茶山直播

全民说,感受宜居茶农幸福满满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产品好不好顾客说了算,产业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这段时间,宜居春茶成了热门话题,广大茶农、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都在讨论宜居茶。该乡建田村党支部书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宜建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国政介绍:“我们村在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村,如今能够脱贫出列,关键靠的就是有茶叶这个产业保障。建田村已经实现人均1亩茶目标,相信茶农能够长期稳定增收,我们对乡村振兴的前景充满信心。”

宜居乡茶山全景

该乡坚持“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展理念,通过茶叶企业建立与茶农特别是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茶叶产业已覆盖全乡9个村、57个组、5000余户农户,其中有836户贫困户,茶叶采摘季节基本实现男女老幼有事做、家家户户有收入。据了解,该乡2020年春茶产值已突破1亿元,人均茶叶收入超过4500元,茶叶产业已经成为该乡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村民在采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