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镇关于营商环境情况的调研报告

日期:2022-03-23       
字号:

兴隆镇人大主席团

关于营商环境情况的调研报告

县人大财经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全县营商环境情况开展调研的通知》(酉阳人大办发[2022]8号)文件精神,镇人大组织辖区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及相关站所,深入6个村,就镇域营商环境情况开展了走访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镇域营商环境现状

兴隆镇立足自身定位,用活生态优势,唱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通过招商引资、鼓励返乡农民回乡创业及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模式,大力发展畜牧业、水产养殖业。镇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其中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涌泉冷水鱼养殖有限公司和双华冷水鱼养殖有限公司2家,建设养殖场水域面积共计19000平方米,年产殖三文鱼及中华鲟550吨;龙潭村集体经济组织培育稻田养蟹102亩。

二、存在的问题

(一)地域位置劣势明显

我镇地处酉阳东北角,地理位置偏远,海拔较高,冬季道路容易结冰,距离高速路出入口、火车站、机场都较远,交通不便。镇域经济主要依靠种植业和养殖业,其他自然资源较贫乏。

(二)工作作风不够踏实。

    部分工作人员对优化营商环境认识不深,对经济转型 发展信心不足,在经济新常态下,还有许多不适应,有的同志消极怠慢,不敢也不愿意深入企业,接触企业家。常常以文件落实文件,用表态代替行动,不解决实际问题。优化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企业,实实在在,真真正正为企业,为投资者排忧解难,遮风挡雨,保驾护航。

(三)政策支持力度不大

    目前我县虽然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来吸引企业进行项目投资建设,但是优惠力度不大,在税费减免相关优惠政策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造成企业对投资环境存在担忧,发展意愿和信心不足。

(四)办事效率较为低下

    项目审批难、落地难、推进慢是制约营商环境的一个关键因素。主要体现在项目选址受生态红线、基本农田等限制,选址困难,即使可以调规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加上现在企业建设项目审批存在部门多、环节多、要求多,有些部门执行政策不灵活,导致有些项目立项到审批少则半年,多则一年,严重影响了项目的建设进度。

三、意见建议

一是强化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理念,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涉企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简化办事流程。二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及配套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改善信用环境。

                          兴隆镇人大主席团

                               2022年3月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