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7527J/2022-00008
[ 发文字号 ] 桃花源街办发〔2022〕33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桃花源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16
[ 发布日期 ] 2022-03-16

关于加强2022年清明、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字号:

        

桃花源街道办事处

关于加强2022年清明五一节期间森林

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街道各办所: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加上气候转暖,各地农事、生产、生活用火和进山踏青、旅游人员增多,给野外火源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清明将至,上坟祭扫、烧香化纸、燃放鞭炮等野外用火活动将大量增加,森林火灾隐患尤为突出,森林防火将面临异常严峻的形势。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现进一步加强清明、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落

各村社)、各办所,有关涉林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森林防火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对森林防火的每项工作、给个环节,都要指定专人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特别是要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分片包干网格管理责任制,确保森林防火责任制,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地块、落实到山头,凡因责任不落实、部署不及时人员不到位等引发森林火灾造成较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要坚决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强化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

清明、五一期间,要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典型案例,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以及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护林意识。加大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各村社)在重点区域、火灾易发区、进山入口处要设置警示标语和接警电话,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要努力破除上坟烧纸钱、点香烛、放鞭炮等不良祭祀习俗,同时积极倡导文明祭祖,移风易俗,引导群众采取植树、送鲜花等方式文明祭祖。营造出全民参与、全民关注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三、严控野外火源,严禁违规用火

各村社)、各办所要在节前进行一次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改,防患于未然。节日期间,要进一步加大野外火源管理,特别是重点加强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火灾易发地带、墓地、坟头的管理。要采取一定措施,在每个坟头墓地清理出一定范围的隔离带及对坟前墓前采取一定程度的硬化措施,要进一步加大巡查防控力度,对重点火灾区、火灾易发区、风景旅游区、自然保护区及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等入山路口要增设检查卡点,增派人员,严防死守,火种不入山。  

四、强化火案处置,绝不姑息纵容

各村社)、各办所、有关涉林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街道火案查处力度,根据火情大小及影响程度对肇事者的该批评教育的要批评教育,该处罚的要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严格按照《森林防火条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行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达到惩处一个,报一方平安的目的。

五、严格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处置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行为,切实做好应对突发性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小火当成大火打,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动态、扑救进展、火场气象等情况,山火扑灭后要及时书面报告火灾情况,杜绝迟报瞒报、误报等现象。

  

      桃花源街道办事处

   2022316

  

  桃花源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23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