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铜鼓镇: “翡翠南瓜”助力村民稳增收

日期:2020-04-27       
字号:

今年村上种起了南瓜,我们的收入又增多了。我的土地流转出去有了钱,到基地务工一天工资有80元,还包吃,日子过得幸福又充实。”铜鼓镇清泉村5组已脱贫贫困户彭青面对采访镜头乐呵呵地说到。

铜鼓镇位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西大门,距县城19公里,这里不仅是连接桃花源风景区至龚滩古镇风景区的必经之地,也是集休闲、旅游、商贸于一体的城市后花园。近年来,铜鼓镇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大力发展特色农产业、乡村旅游业等,不仅让村民参与土地入股、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还有产业“带头人”带动贫困群众多渠道稳固增收致富,为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427日,记者走进酉阳县铜鼓镇清泉村看到,精心培育的南瓜种苗长势良好,一朵朵嫩芽在春日阳光的照射下泛着绿绿的油光。

彭祥峰培育的“翡翠南瓜”种苗。(摄影:文樱洁)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助力村民多渠道增收,实现稳固脱贫?“今年一开年,我就着手在村上种植‘翡翠南瓜’这一新兴品种,从20余户村民那里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180多亩,目前购买了8000元的南瓜种子进行了试种。”清泉村扶贫专干彭祥峰说。

清泉村海拔500—1000米,地理位置优越,是铜鼓镇下辖10个行政村之一。彭祥峰是土生土长的清泉村人,从小生活在农村的他,一直想在本村发展一项“高”、“精”、“优”农产品带动村民致富的想法在他心里生了根。通过网络自学,不断探索,彭祥峰了解到“翡翠南瓜”不仅外形美观而且味道香糯,种植过程中不仅生长周期短,而且见效快,深得大众喜爱。

说干就干,彭祥峰便自己出资,在清泉村带头种起了“翡翠南瓜”。

为了把产业办好,416日,他与清泉村驻村第一书记一道,特意前往秀山县龙池镇龙冠村南瓜种植基地实地“取经”。南瓜需要精心培植,从前期培育栽种、中期人工管护、后期成品销售,彭祥峰掌握了不少经验。

彭祥峰前往秀山县龙冠村南瓜种植基地实地考察。(摄影:文樱洁)

4月开始育苗,5月中旬进行移栽,7月份就能收获。在劳动力上,我们优先考虑困难群众,目前,基地有10人参与务工,全是已脱贫贫困户。我们自己育苗,自己种植,自己销售,做到一体化供应服务,顾客不仅能在我们这里吃到香甜可口的南瓜,还能购买到品质兼优的种苗。”彭祥峰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铜鼓镇扶贫产业有红井村茶叶、铜西村油菜、官塘村荞麦、清和村辣椒、车坝村青花椒等,带动全镇11463450人增收致富,今年清泉村发展中的“翡翠南瓜”品种,将为该村20户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