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发力,庙溪乡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日期:2021-02-23       
字号:

一、基础设施。贫攻坚以来,全乡累计实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28个,建设里程106.86km,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800余万元,组通达道路建设项目9个,建设里程31.8km,涉及资金400余万元,入户便民路项目8个,建设里程84km,涉及金额370余万元,村、组通达路覆盖率达到100%江北区对口帮扶项目4个,建设里程8.13km,累计投入300余万元;新建便民服务中心5个、村卫生室11个、文化广场2处,累计投入资金700余万元。

二、饮水保障。全乡实施农村人饮工程1043000余立方米,安装管道40余公里,覆盖45个组,解决6383人饮水安全问题。投入669万元建设完工投用庙溪集镇供水厂(规模为1000T/D),全面解决了集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三、产业发展。调整产业部署、优化产业结构,突出把产业到户作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抓手,引导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累计落实产业到户400余万元,实现在家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全覆盖,树立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动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全乡累计发展油茶10000亩、青花椒2000亩、经果林1500亩、优质稻1000亩、引进重庆首创农业发展订单辣椒累计2200余亩,带动490余户贫困户增收。

四、就业扶贫。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贫困户内生动力目标,结合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组织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实用技能等扶贫就业培训10余场次,受训人数达608人,其中贫困户受训590余人、致富带头人受训16人,实现就业转移206人;开发了195个公益性岗位聘请贫困户作为农村保洁员。

五、易地扶贫搬迁。坚持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政策要求,认真开展识别把关,严格按照程序与符合条件的农户逐户签订搬迁协议。自十三五期间,我乡实施易地搬迁167719(建设集中安置点2个,安置贫困人口1576人)。通过搬迁配套设施的建设、开展扶贫就业培训、提供务工信息增加就业、聘用公益性岗位、引导搬迁户发展产业,并按照一定比例补贴搬迁农户水费、电费、菜园地等后续帮扶政策,实现搬迁农户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六、农村危房改造。2015年以来,全乡实施CD级危旧房改造412户累计投资524.8万元,其中贫困户122户(C72户,D50户);一房五改政策落实962户、涉及金额208.79万元,其中贫困户223户,涉及金额51.03万元;贫困户旧房复垦165户收益1406.48万元、旧房收储80户收益464.92万元。

七、健康扶贫。严格落实新农合+大病医疗救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医疗基金救助政策,累计通过大病救治一批9人次,慢病签约一批167人次,重病兜底一批322人次,救助率达100%。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实现贫困户合作医疗全覆盖,住院报销率达9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健康档案建立率100%。同时,全乡成立2支义务医疗队,每年免费为辖区内的贫困户体检。

八、教育扶贫。全乡贫困学生共930人(庙溪就读学生397人),义务教育无因贫困失学辍学。累计落实学前教育至初中阶段学生资助25.321万元,惠及397人,已实现学前和义教阶段学生营养改善全覆盖、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资助全覆盖。

九、生态扶贫。生态综合补偿和生态保护奖励政策全面落实,聘请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建立统一规范的森林管护队伍体系和管理制度,并进一步扩大生态护林员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切实防止生态护林员脱贫后因病返贫。

十、金融扶贫。累计开展4次小额信贷集中授信,放贷173236.5万元,其中利益联结抱团发展43户、个贷130户。

十一、综合保障。突出做好孤儿、低保、残疾人、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群体服务工作,按照扶贫开发与低保兜底两项制度衔接相关政策规定,累计将1752名贫困户纳入最低生活兜底保障。对符合条件的151名贫困人口代缴养老保险费10570元,落实32109名贫困户19.18万元临时救助资金。严格落实149名残疾人两项补贴和13名高龄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补贴。

十二、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2019年底,根据市上两摸底工作要求(即收入6000元以下),全乡精准识别出脱贫不稳定户2779人,边缘易致贫户619人,针对两摸底识别出来的33户,我乡户户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安排帮扶责任人,每周不少于1次的(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干部了解)监测。截至目前,我乡脱贫不稳定户风险消除2779人,边缘易致贫户风险消除61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