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溪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日期:2020-09-15       
字号:

一、疫情基本情况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乡落实落细落地疫情排查防控等相关工作,确保了全乡疫情零发生、社会更稳定。截至今日,我乡累计摸排从湖北返乡人员93其中武汉返乡31人;送检2例湖北境内返酉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公安局反馈重点关注126境外摸排2人(送检1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已全部落实四位一体、2+5”网格化责任摸排劝阻宴席64其中完全劝停红事41起,白事简办23)。

二、防控工作情况

我乡坚持“思想重视超前、力量摆布靠前、工作跟进紧前”工作机制,在常态化精细化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一手抓复工复学、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确保了全乡疫情防控、复工复学、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当前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安全推进。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我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落实中市县各项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二是进一步抓实“双组长”制度。坚持党委书记、政府乡长亲自指挥、亲自调度、亲赴一线开展工作,每日通过全乡疫情防控阻击攻坚群交流当日疫情动态排查、实时跟进情况,协调解决当日发现的问题。全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制发了《关于深入落实庙溪乡疫情防控体系“2+5”网格化责任的通知》《关于印发<庙溪乡落实脱贫攻坚“回头看”全面排查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控制期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和脱贫攻坚整改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庙溪乡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庙溪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庙溪乡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5个文件,确保了工作覆盖到位、职责下沉到位。

三是进一步抓实“四位一体”制度。我乡认真落实“外防止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严格实行乡、村、卫生院、派出所“四位一体”工作制度,每日组合3个工作小组到全乡开展户排查、人走访,并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监测跟踪,建立当日台账由乡党政办统一归口汇总分析,助推下一步工作针对性开展。落实25”网格化责任体系,班子成员包村负责乡干部包片负责,将网格化责任摆布到了各村、各组,结合“四位一体”制度,联合机动重抓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进一步抓实多措并举。自我乡党委在全乡群众发出一封公开信后,全乡党员、乡贤能人积极响应党委号召,自发联名签订请战书向疫情宣战,累计加入56名外部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攻坚战。坚持利用电子显示屏、村村通广播微信群等多渠道多样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累计利用1块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10条政策标语5个村村通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微信群和横幅标语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坚持全乡全覆盖消毒,累计发放110瓶消毒液(系非洲猪瘟期间县畜牧中心发放物资)对全乡实施消毒工作,设立45个废弃口罩等物资回收桶,确保了全乡环境卫生安全可靠。

五是进一步抓实复学复课。我乡组建8个专项工作组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复学复课保驾护航制发了《关于印<庙溪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庙溪乡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相关文件,明确各村、乡属各部门、机关各内设机构工作职责。我乡于413日组织乡派出所、卫生院、部分师生开展了疫情应急演练;配备完善了医务室、隔离观察室、临时观察室完成了食堂、教室、宿舍环境卫生整治消毒全覆盖;完成了师生活动轨迹全覆盖排查,并建立了工作台账;建立了“日报告、零报告”机制;完成了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全覆盖排查;配齐配全了医疗等应急物资;明确了线上教育同步推进;启动实施了旱厕改造。全乡各级各类学校已达到了复学复课相关要求。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护和复学复课防疫知识,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强化疫情防控摸排上报。我乡将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安排,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覆盖排查,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复学复课防疫排查上报工作。三是同步推进当前重点工作。我乡将全面贯彻落实历次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脱贫攻坚工作会、十四届县纪委五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学的同时,同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