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红:乡村振兴需规划先行

日期:2021-02-24       
字号:

    221日,就如何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工作,记者采访了县人大代表、毛坝乡党委书记陈永红,他认为,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规划先行。

    作为拥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县人大代表,陈永红认为,在摸清现有农村改革中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情况后,我县可结合2021年农村改革重点任务,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补短板、强弱项,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各地实际的详细规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真正做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陈永红认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比如毛坝乡,就将利用毛坝立体垂直气候明显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山地特色产业,把产业扶贫与群众利益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地方政府要出台更有力的政策,让在外创业的懂技术、懂经营的企业家、乡贤等优秀人才回流乡村,反哺家乡;广泛启用科技人才、致富能手,让他们的财富、思维模式、人脉资源回归地方,投入乡村振兴战略中来。

    陈永红说,乡村建设规划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要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提高农房建设质量,严格耕地保护,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还要做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与人居环境改善统筹推进。

    陈永红建议,乡村振兴需要综合发力,一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的领导;二是下功夫回引人才和资金,整合资源,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三是全面提高群众的思想素质和村自治、法治、德治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