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自治县李溪抗旱迎“烤”验 党员干部显担当

日期:2022-09-23       
字号:

近期,李溪镇把抗旱保收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收攻坚战。

缓解饮水愁,党员合力送甘露

车来了,车来了,赶紧把水桶摆好。”随着李溪消防车的驶进,房屋前大小不一的盆桶列好了队,等待取水。

近期,受持续晴热天气影响,李溪镇供水不足,部分区域群众的生活用水受到影响。为保障用水,镇党委政府组织应急办、消防队等部门,安排车辆为困难群众送水。广大党员自觉响应,进村入户开展送水行动。

“天气太热了,家里没有水。村里人都去上面挑水,我这胳膊使不了力。村民抬起手,诉说着自己的无奈,行动不便者等困难农户现在都靠消防车把水送到村里来。

 拎桶入户,注水入缸,党员干部动作一气呵成,映入眼帘的是满满一缸清水。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坐在旁边的椅子上,满脸笑意。老人家你不用担心没水喝了,我们给你送水来。说话的正是李溪镇思泉村的驻村党员干部。

  党员干部们在提供集中供水点的同时,和村委协作,摸清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的情况,坚持送水上门,不落一户、不忘一人。我们坚持把水送到饮水困难的群众家里,不让群众没水喝,切实保障好群众的生活用水。负责送水的党员同志介绍说。干旱无情人有情,甘露入户润民心。

消减庄稼愁,村委带队保秋收

由于久旱不雨,又值辣椒等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为焦渴的田地止渴以确保秋收,迫在眉睫。

    抓好旱情摸排。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村委加强抗旱值班值守,采取日调度方式监测。驻村干部和驻村队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排查旱情和抽水、蓄水、抗旱、保收情况,及时掌握农作物情况,为科学研判做好准备,全力护农保民生。

抓实抗旱保收。各村委根据旱情和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农户开展找水、蓄水等自救行动。加大防灾知识的宣传,在防干旱的同时防好病虫害,降低庄稼折损率,提高作物产出值。

抓牢保险赔偿。镇村两级部门实地查实,收集农作物受灾资料,核查受灾面积等情况,强化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加大信息报送,做好实情报告及保险赔付兑付工作。

破除干旱愁,科学谋划新出路

 炎炎烈日下,一行人正四处搜寻,勘察水源点。找水源、取样本、挖沟渠,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显现。为了缓解旱情,镇党委政府引导、指导相关农户寻找新的水源点。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新发现多处水源点,保障附近农户用水需求,舒缓了用水压力。

 镇党委政府综合考量,采取合理调水措施,从张家城村取水,用于满足集镇生产生活应急保供。新旧水源点同时发力运行,合理调度,开源节水,切实保障集镇生活用水,学校、医院等重点民生场所有序运行。

 同时,人工增雨作业相关设备布置到点位,一旦条件合适,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工作。目前李溪镇已经开展了3次人工增雨作业.

 下一步,李溪镇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旱情墒情病虫害监测预警,科学调度部署,立足抗旱保收,全力以赴助农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