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胡衡华在调研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时强调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日期:2022-03-31       
字号:

3月30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前往两江新区部分企业,就推动产业绿色发展进行调研。陈敏尔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李明清、段成刚参加。

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工业烟气治理领域重要领军企业,近年来在污染防治、智慧能源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陈敏尔、胡衡华听取企业发展历程和在渝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介绍,询问原烟气净化、燃煤烟气净化等的工艺流程和主要指标,了解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特点。企业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多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为重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作出了贡献,陈敏尔、胡衡华给予肯定。陈敏尔说,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希望继续扎根重庆,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更好赋能绿色低碳发展。

三一(重庆)智能装备产业园是2020年我市引进的重点项目,已建成集智能制造、制造运营、设备互联、智慧物流等为一体的全流程智慧工厂,实现精准化节能减排。车间里,企业设备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汇聚显示机械设备运行情况。陈敏尔、胡衡华了解三一集团绿色产业项目在渝发展情况,观看智能化生产设备操作演示,询问数据分析运用、产品售后服务等情况。企业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投产以来,发展迅速、效益良好,陈敏尔、胡衡华十分高兴。陈敏尔说,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希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进一步做大做强、提高效益。有关部门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产业成龙配套,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更好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

华能重庆两江燃机发电公司拥有西南地区首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综合清洁能源站,是我市“千万千瓦”发电工程标志性项目。陈敏尔、胡衡华饶有兴致地了解两江燃机节能环保技术、二期项目建设等情况。走进生产车间,陈敏尔、胡衡华察看发电机组运行情况,询问发电效率、电网覆盖等。企业负责人介绍,燃机发电以天然气为燃烧介质,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减少,二氧化硫、烟尘等接近零排放。陈敏尔说,发展清洁能源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发挥资源优势,加强环境保护,有效释放清洁能源发展潜力。要严格落实生产安全责任制,确保能源生产安全、供给安全。

陈敏尔在调研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作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鲜明特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深入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广绿色技术、绿色工艺,推进节能降碳和清洁生产,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持续壮大绿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要更加注重科技赋能,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激发绿色产业发展活力。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培育一批有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绿色低碳领军企业,带动广大中小企业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构建分工合理、配套完备、保障有力的产业生态。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