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自治县龚滩镇种​好增收“金叶子”,奏响“酉阳800”品牌致富乐章

日期:2023-04-28       
字号:

种好增收“金叶子”,奏响“酉阳800”品牌致富乐章

龚滩镇作为全市最大的烤烟种植乡镇,烤烟产业是该镇传统农业支柱产业,烟叶产值连年全县第一,今年,全镇种植烤烟1.3万亩,30亩以上种植大户194户,预计年烤烟生产达31200担,产值4600万元,“绿叶子”已成为该镇群众致富增收的“金叶子”。年初以来,龚滩镇依托辖区得天独厚的“海拔”优势,积极探索烟叶规模化、规范化种植路径,努力实现种植减工降本、扩面增效目标,持续巩固壮大“海拔经济”。

找好“哪里种”的海拔线

龚滩镇沿岩三村平均海拔1000米,土地资源肥沃,是烟叶生长的最佳环境,该镇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布局各类产业用地,确保每年1万亩以上烤烟种植规模。今年,为提高烟叶质量产量,实现土地科学休养轮作,龚滩镇在杨柳村整合复耕撂荒地800亩,以“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建成930亩规模高标准示范烟田,为烤烟产业可持续发展筑牢了坚实根基。

当好“谁来种”的加油站

稳定烟农队伍是烤烟生产工作的重点问题,针对烟农日趋老龄化问题。龚滩镇组建工作专班,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烤烟优惠补助政策年均1000余人次,积极协调好烟农土地流转、灌溉用水、贷款融资等需求,全力解决好烟农子女教育、老人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48人,进一步优化了烟农结构,大力培养年轻烟农,为烟叶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开展烤烟生产技能培训年均10场次,着力打造了一支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烤烟生产“生力军”。

做好“怎样种”的助推器

烟叶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龚滩镇依托已建立的“1+1+N”乡村振兴网格体系,联合“金叶专业合作社”配备充实技术服务人员39人,注重加强技术员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以提高烟叶生产水平和增加烟农收入为己任,烟叶发展到哪里,跟踪服务就到哪里;地块在哪里,技术员指导就到哪里。一是加大新实用技术的推广力度,特别是在培育壮苗、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有机肥施用和土壤改良、规范大田移栽规格和大田管理、标准化晾制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技术到位率;二是扎实做好帮扶指导、病虫防治、电力保障等工作,助力解决烤房新建修缮、育苗设施维护等问题。鼓励种养大户适度规模经营,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推动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接下来,龚滩镇将持续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找准“山的价值”,用好“绿的优势”,让“海拔经济”成为龚滩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助力“酉阳800”区域公共品牌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