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自治县苍岭镇大河口村石泉苗寨

日期:2023-01-29       
字号:

苍岭镇大河口村有一个风光秀丽的古苗寨。寨中有8孔山泉。泉水清冽甘甜,冬暖夏凉,一年四季长流不断。因寨民全是石姓,故名石泉。而石泉苗寨也由此得名。它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石泉苗寨全景


寨子面朝水田坝,背靠幽幽青山,安卧在一个形似半岛的山腰里,居住了100多户人家,500多寨民。共有70多栋错落有致的木质民房,或是四合院,或是吊脚楼,有的端庄典雅,有的秀丽灵动。全寨的建筑极有规划,令人称叹:家家有院坝,户户有草坪,以巨大的条石砌成“苗墙”,用坚硬的楠木构造“朝门”。而木屋的雕花工艺也堪称一绝,栩栩如生,引人注目:或双龙戏珠,或三鹿望月,或文房四宝,或五谷丰登,或六羊兴财,或七彩祥云……


寨中民居


漫步寨中,古木参天,溪水潺潺,空气清新。据寨子里的老人讲,这里上百年的古树多达上千棵,主要有银杏、杉树、枫树、桂花、皂角、丝栗等树种。这些古树,盘根错节,躯干雄伟,三五人才能合抱。其中最为传奇的古树,要数“夫妻楠木王”。它们长在寨子后面的半坡上,相隔仅10米,并肩而立。两树都高40多米,胸围6米多,直径2米多。高大的古树下,常有雉鸡、锦鸡等国家保护动物的身影闪现。


寨中古树


这些古树能很好地保存下来,得益于数百年来,当地人积淀的生态环保意识。寨子里的一个关于保护树木的石碑就是见证。石碑刊文曰:“凡有桑、麻、桐、茶、漆、倍、棬等,洋倍非过大暑,白倍非过白露,桐、茶、棬非过霜降……先期自行采摘,与盗同罪,罚金三元,盗者加倍。其余杉、竹、木柴、草木各有主,有偷窃被获属实者,照五元以上十元以下议罚……”石碑一立,提前采收经济林木和盗伐树木的乱象都得到了有效遏制。寨子里的树木日渐茂盛。


这里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崇文尚武,底蕴深厚。明清时期,寨子出了不少举人、秀才。其中,举人石昌熙、秀才石宗俊、武秀才石化昌的故事,在当地脍炙人口。至今,很多人家藏有古书珍籍,少的三五本,多的几十上百册,有四书五经,有唐诗宋词,有明清小说。寨民石海洋是前清举人石昌熙的曾孙,他家里至今保存着一个红木箱子,满满的都是古书字画,如《芥子园画谱》《昭明文选》《吕氏春秋》等。因为世代重视教育,从寨子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有30多人,其中研究生近10人。


清光绪年间举人石昌熙遗物——顶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