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自治县苍岭镇以“三围绕”为抓手,助力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

日期:2022-09-09       
字号:

近年来,酉阳县苍岭镇高度重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县创建工作,深度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在旅游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中合理利用民族文化资源,培育和打造民族文化活动品牌,积极探索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利用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让民族文化真正融入生活,回归生活,推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围绕以文塑旅,配套相应设施。苍岭镇作为酉阳县重点旅游乡镇,结合景区旅游的发展,配套完善了相应的基础设施,对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石泉苗寨进行提档升级,让其成为阿蓬江4A级景区一个重要的连接点和示范点。完善了石泉苗寨景区标识标牌,标准化停车场、污水处理设施投用;建成全县数字乡村智慧旅游监测系统,数字乡村之苍岭旅游小程序上线,与支付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苍岭旅游宣传营销推广;实施传统民居风貌包装,引导村民利用现有房屋开办农家乐,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成功创建53星级农家乐。同时,在石泉苗寨建立一个“民族文化广场”和“市级非遗传习所”,营造项目保护的整体性活态传承土壤,借“酉阳民歌”(南溪号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目录的名气吸引游客,在传承创新中保护民族文化,助推乡村旅游和非遗融合发展。

二、围绕文旅发展,完善功能要素。苍岭镇坚持非遗生产性保护利用和见物见生活的原则,围绕打造“苍山如黛•岭上花开”旅游商品品牌,扶持非遗商品龙头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农产品变商品,在景区整体性开发中纳入民族文化表演、美食、民族服饰、传统工艺、传统民俗等项目,促进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使民族文化得到保护传承,最大限度发挥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聘请重庆莱谷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苗风古韵》重庆酉阳县石泉苗寨文化陈列展平面设计方案,开放后的石泉苗寨文化陈列馆使“静态”的民族文化和“动态”的文化旅游融为一体,将成为展示民族文化的窗口和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的一张民族文化名片。

三、围绕文旅互融,提升景区品味。苍岭镇因地制宜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高标准配置设施设备,定期组织开展惠民政策宣讲、非遗传习活动、民族文化培训辅导等,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打造民族文化特色课堂。成功举办民族文化项目传承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达500余人次,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暨民族文化艺术节2次,展示民族文化节目10个,民族文化产品5项。利用春节、元宵、端午等传统节庆以及“文化遗产日”积极开展非遗宣传展演活动,彰显传统文化、唤醒美丽乡愁,影响广泛,活动得到《重庆日报》等市级媒体关注报道,进一步扩大了酉阳少数民族文化的对外影响力。苍岭镇通过探索开展非遗项目进景区、进校园、进村寨活动,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特色非遗活动在文化和旅游部赴酉考察论证《武陵山区(渝东南)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实验区总体规划》期间进行现场展示,得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为全县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展示苍岭镇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为题材拍摄的《舌尖上的新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南溪号子》亮相央视新闻频道,有力提升了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