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新的"赶考路"丨中共酉阳自治县委书记祁美文: 将酉阳乡村振兴打造成为全市的"新旗帜"

日期:2021-09-14       
字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来说,这是党的号召,是总书记布置的“新考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的共产党员们将如何奔赴新的“赶考之路”、做好这张“新答卷”?我们一起来听中共酉阳自治县委书记祁美文的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祁美文在接受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酉阳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将把已有的成就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奋斗伟力,严格落实市委陈敏尔书记调研酉阳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锚定“成为一面旗帜、用好两个宝贝、把握三大要领、抓好四件大事”1234战略目标,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努力成为“一面旗帜”

"酉阳是农业大县、资源大县、生态大县,是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我们将抢抓历史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将酉阳乡村振兴打造成为全市的新旗帜。"祁美文说当前,酉阳县正围绕增加农民收入,以发展产业为核心,以提升农民经营性收入为切入点,精心制定39个乡镇(街道),278个行政村乡村振兴规划,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围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开展农村养老试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围绕提升农村文明程度,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推动在地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切实用好两个宝贝

祁美文告诉记者,生态和人文是酉阳的两个宝贝,酉阳县将对高山远山深山实施“人房双减”,对种植养殖实施“药肥双控”,对生态产业实施“质效双增”,对“2江36河”全面落实“河长制”,把生态优势做到极致;深入挖掘土家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景城融合,让厚重文化赋能新产业。祁美文说,全力将酉阳打造成生态优势、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的“试验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排头兵”。

深刻把握三大要领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有机衔接。"据祁美文介绍,在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基础上,酉阳县全力推动土地集中流转、人口集中居住、环境集中整治、产业集中打造,建设花园城市、绿色小镇、美丽乡村,重塑新型城乡关系。"注重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祁美文说,全将大力发展油茶、茶叶、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培育百亿级生态工业集群,抓好桃花源、龚滩古镇、龙潭古镇、神龟峡等景区“创A增星”。

"坚持政治生态、发展环境、干部队伍建设有机推进。"祁美文告诉记者,酉阳县夯实基层党建、城市党组织、两新组织三大基础,用好“酉诉即办”平台,打造“酉服务”品牌,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全力抓好四件大事

"推动10平方公里桃花源新城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确保两年成型、三年成城、五年成市。"据祁美文介绍,推动桃花源至菖蒲盖景区大通道建设,把菖蒲盖变成城市的“后花园”,让桃花源新城成为景区的“会客厅”。推动渝湘高铁(酉阳段)建设,及早融入全国大循环。推动县级旅游公司改革创新试点,将全域桃花源打造成战略支柱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