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板溪镇杉树湾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2-12-22       
字号:

“房前屋后卫生环境可以,没有堆放杂乱,这个季度加2分。”这段时间,板溪镇杉树湾村驻村工作队员郑旭辉身穿红马甲,和队友们忙着走村进户,对照该村制定的基层治理计分细则,挨家挨户为村民打分。
郑旭辉在驻村帮扶干部之外,还有另一个身份——杉树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从12月起,杉树湾村开始实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明确了45项加分项和33项减分项,将文明积分融入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志愿者们通过上门察看和走访了解,对群众家庭人居环境、孝老爱亲、邻里关系等进行计分。群众则可以通过积分,在村便民服务中心的积分超市里兑换所需的物品,比如日常生活用品、本地土特产、农耕农具等。

“莫说有积分,就是没有积分,我们也要把自己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自己居住在这个环境,人来了看着才舒服。”杉树湾村村民田应高说,自己的庭院自己扫,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实行积分制后,大家打扫环境卫生的积极性更高了。
除了推行积分制,杉树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杉树湾村7组村民程长清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种植了15亩紫山药。由于缺乏销路,服务分队发动各方力量,一方面联系致酉合作“酉好货”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另一方面联系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进行线下配送,帮助程长清打开了销路。

“帮忙引进种子,引进指导技术,天干帮忙淋水,挖出来了帮忙搞销售,销售了2000多斤了。”程长清对志愿服务队的帮助赞不绝口。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家户户时时处处讲文明,群众的一些操心事、烦恼事、揪心事也得到有效解决。”郑旭辉说,他们还将继续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功能作用,常态化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