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局 / 工作信息

酉阳:打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日期:2020-09-09       
字号:

9月8日,酉阳县综合应急救援队队员正在板溪镇进行热火朝天的训练。当天训练的项目有指挥部帐篷的搭建和日常的体能训练。

“我们综合应急救援队目前下设3个中队,30名队员,其中有6名党员和11名退伍军人。”该救援队队长杨鸥介绍道。

据了解,为积极推进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领域重大风险,按照“大应急、全灾种、综合性”应急救援工作要求,酉阳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于8月3日正式成立,所有队员都经过严格的笔试和体能测试,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截至目前,已进行了为期一月的理论学习和相关体能训练。

“我们每天6点半左右起床,7点到7点半由值班人员组织早操,早餐后严格按照训练大纲进行操课,下午2点20进行体能训练,晚餐后组织队员们收看新闻和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一中队中队长彭城是一名退伍军人,本着退伍不褪色的想法,当知晓酉阳要成立综合应急救援队的时候,便义无反顾的参加考试,经过层层考试选拔,顺利当上了一中队中队长。

“军装在身,我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脱下军装,我依然还是个兵。”现年35岁的刘涛是一名退伍军人,“自加入这个队伍以来,我一直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日常的训练保证不折不扣的完成,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说起加入综合应急救援队的想法,刘涛心潮澎湃。“虽然我年龄最大,但我更得以身作则,家人也挺支持我的工作。”

综合应急救援应对生产安全事故、森林火灾、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等自然灾害,这就要求应急救援专业化、系统化、集中化,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目前我们的厨房、卧室、会议室、装备室、值班室、监控室等已配备完善,队员之间也团结互助,训练虽然艰苦,但队员的精神面貌和状态都很好,少部分队员在训练中受了伤,也咬牙坚持,不轻言放弃。”二中队中队长曾海锋说起日常的训练,脸上满是自豪的神色。

杨鸥表示,“我们已制定了严格的周、月、年训练计划,同时在后勤保障方面也加大力度,目前我们队伍的基础设施、训练场所、后勤保障等方面已基本完善,将逐步建立起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