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1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8-30       
字号:

白霓代表:

您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进酉酬镇区域卫生中心建设及“医护康养宁”一站式敬老院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很好,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区域卫生服务中心的问题

2021628日我委印发了《酉阳自治县乡村振兴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酉卫健办发﹝2021151号)。着力构建供给足、环境美、服务优、上下联、信息通、医防融”的新型基层健康服务体系,打造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在建设规模、设施设备、床位、人员配置、管理上在全县基层卫生单位树立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协助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导一般乡镇卫生院开展工作。我委综合考虑酉酬镇地理位置、人口分布情况、镇域经济发展等实际情况,已经将酉酬中心卫生院作为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规划建设,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近年来,先后启动了整体迁建项目、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创建、标准化建设等提档升级项目。目前,酉酬中心卫生院新院已经建成并投用,极大地改善了职工办公条件、群众看病就医条件;配置包含DR16CT、血液透析机、麻醉机等一批新院医疗设备,有效提升了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成功创建为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获评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表现突出单位。今年我委与县民宗委衔接为酉酬中心卫生院争取了2022年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并安排了中央补助资金用于购置标准化医疗设备。

下一步,我委将将严格按照《重庆市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指南(试行)》要求,积极推进《酉阳自治县乡村振兴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中各项措施的落实。一是调整规划设置。积极探索将其周边规模较小的卫生院作为中心的分院,在保持其法人资格不变的前提下,统一“人财物”管理,做强中心,辐射周边,并加强与县级医疗机构联系,使之成为县域医共体的组成部分。二是推进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辐射片区2-4个乡镇,服务人口10万人以上。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统一“人财物”管理,推动区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建设,承担区域基层健康中心、康复护理中心等职能,体现区域基层卫生资源的集合效应。三是加强管理人才培训。组织规划创建单位主要管理者作为“种子学员”,开展“种子培训”计划。分批开展理论培训、分组讨论、课题研究等,培养一批善管理、敢创新的优秀基层卫生管理骨干,树立先进管理理念,推动实践创新,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提升全县基层卫生管理水平。四是推进特色科室创建。推进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特色科室建设,鼓励打造“一院一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科室;加强适宜技术推广运用和中医药服务,适应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以中医、康复、重点慢病、急诊急救、妇幼保健、医养结合等为重点,培育和扶植一批适合基层开展的特色服务项目,鼓励与县级以上医院开展科室联建,促进形成区域内功能互补、差异化发展的格局。积极推进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治未病。

二、关于推进“医护康养宁”一站式敬老院建设的问题。

为应对“银发浪潮”的到来和未富先老的社会实际,全面做好我县县域内的养老服务工作,特别是满足特困对象、高龄失能等特殊对象的养老服务需求,从2005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近亿元,建成并投入使用龙潭、麻旺等22个乡镇敬老院、平地坝等15个五保家园,共计建设1300余张床位。目前正在完善设施设备的还有官清、小河、浪坪等10个乡镇敬老院以及小坝县城康养中心,规划建设床位1300余张。同时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桃花源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和龙泉等45个社区(村级)养老服务站,大涵等60个农村幸福院,为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提供娱乐休闲服务。

2020年,投入100万元对酉酬敬老院进行适老化改造,加装电梯、医疗护理床、空调等,拟对酉东片区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进行集中护理,正如你所说,困难老人多数慢病、多病共存,照料难度强度较大,管护人员配比应在13--16之间,护理技能要求较高,我们给政府请示,由于财力问题,至今未启动。目前,我们正在与国有平台公司对接,引进专业团队规范管理营运,提供优质服务,弥补投资不足。同时,也在探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路子,你提出的“两院一体”模式建议很好,创意较新,我们将具体论证,尽快启动闲置资产。

以上答复,有何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回执上寄给县人大常委会人大工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电话:75552324  联系人:白进


酉阳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8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