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96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6-30       
字号:

喻宇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县增设血液透析仪器床位的提案》收悉。您的提案很好,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血液透析作为一种器官支持技术,已广泛用于肾衰竭患者的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对延长患者的生命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县总透析人数700人以上,透析床位有53张。县级医疗机构2家,透析床位44张,其中:县人民医院29张,县中医院15张;基层医疗机构2家,透析床位17张,李溪中心卫生院9张,已经开始运行;酉酬中心卫生院血液透析室预设置透析床位8张,正在筹备建设中。

目前,血液透析最大处置能力从276人增至318人,依然满足不了我县现有血透患者的需求,加快血液透析仪器配置、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引进和放开优质的社会资本建设血液透析中心迫在眉睫。我委为此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公立医院增设为主体、民营资本投入设置为补充的血透建设体系。

今年来,我委先后收到有关设置“酉阳圣健血液透析中心”、设置“酉阳汇胜血液透析中心”的申请,目前圣健血液透析中心已经完成市卫健委反馈问题整改并上报整改报告,完成投资1130万;酉阳汇胜血液透析中心正抓紧前期筹备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血液透析中心建设工作。一是加强规划引导。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血液透析中心,有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可以结合辖区血液透析患者的需求将血液透析室设置纳入规划,科学布局,预留空间,合理配置。二是加快推进新城医院、县中医院迁建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待项目完工后,将新增血液透析室透析床位130张,其中县人民医院70张、县中医院60张。三是进一步强化对血液透析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督监管,加强对血液透析机构的质量控制工作,推进血液透析工作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此复函已经吴小明主任审签。如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并尽快寄给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石晓丹,联系电话:18996979536


酉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6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