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6-30       
字号:

舒文仁代表:

您在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酉西片区医疗卫生高地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很好,感谢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县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进西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示范中心建设的通知》(渝卫办发﹝2020﹞3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2021628日印发了《酉阳自治县乡村振兴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酉卫健办发﹝2021﹞151号)。着力构建“供给足、环境美、服务优、上下联、信息通、医防融”的新型基层健康服务体系,打造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在建设规模、设施设备、床位、人员配置、管理上在全县基层卫生单位树立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协助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导一般乡镇卫生院开展工作。按县域内分片建设的原则,将龙潭、李溪、丁市等6个乡镇卫生院纳入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规划建设,打造区域医疗卫生高地。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重庆市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指南(试行)》要求,积极推进《酉阳自治县乡村振兴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中各项措施的落实。一是调整规划设置。将其周边规模较小的卫生院作为中心的分院,在保持其法人资格不变的前提下,统一“人财物”管理,做强中心,辐射周边,并加强与县级医疗机构联系,使之成为县域医共体的组成部分。二是推进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辐射片区2-4个乡镇,服务人口10万人以上。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统一“人财物”管理,推动区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建设,承担区域基层健康中心、康复护理中心等职能,体现区域基层卫生资源的集合效应。三是加强管理人才培训。组织规划创建单位主要管理者作为“种子学员”,开展“种子培训”计划。分批开展理论培训、分组讨论、课题研究等,培养一批善管理、敢创新的优秀基层卫生管理骨干,树立先进管理理念,推动实践创新,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提升全县基层卫生管理水平。四是推进特色科室创建。推进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特色科室建设,鼓励打造“一院一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科室;加强适宜技术推广运用和中医药服务,适应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以中医、康复、重点慢病、急诊急救、妇幼保健、医养结合等为重点,培育和扶植一批适合基层开展的特色服务项目,鼓励与县级以上医院开展科室联建,促进形成区域内功能互补、差异化发展的格局。积极推进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治未病。

以上答复,有何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回执上寄给县人大常委会人大工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石晓丹,联系电话:18996979536)


酉阳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6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