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322384326D/2021-002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8-03-14
[ 发布日期 ] 2018-03-14

酉阳县卫计委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字号: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卫生计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受县政府委托,起草有关卫生计生规范性文件,制订和提出有关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政策性意见或建议。
  二是统筹规划全县卫生计生服务资源配置,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编制并组织实施区域卫生计生规划、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卫生计生科技发展规划、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基层卫生计生和妇幼卫生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
  三是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对重大疾病实施防控与干预,组织实施免疫规划工作;制定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收集上报突发公共事件的相关信息,根据授权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四是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工作;负责辖区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及食品安全事故相关流行病学调查。
  五是负责指导基层卫生计生和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六是负责指导、管理全县卫生计生事业机构和服务机构;负责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加强落实卫生和计生相关管理规范、技术规范及其标准的监管;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
  七是负责协调推进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实施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
  八是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重庆市补充药物目录,组织遴选县补充药物目录;制定基本药物采购、配送、结算、使用的监管和实施办法。
  九是组织监测全县计划生育和人口发展动态,提出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落实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组织实施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实施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十是负责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组织落实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十一是负责组织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和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制度,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计生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二是负责指导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国家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十三是负责组织实施卫生计生相关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四是负责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违法行为;代表县人民政府统筹负责全县卫生计生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及考核。
  十五是负责组织开展卫生计生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
  十六是根据上级要求,组织卫生计生工作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接受或实施有关的国际援助项目。
  十七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管理、监督、考核、奖惩、任免所属机构党政领导干部。
  十八是承担县级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管理工作;承担在我县召开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承担县委、县政府委托或指定的有关保健医疗方面的工作任务及相关事项。
  十九是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十代管县计划生育协会,联系和指导卫生计生社会团体工作。
  二十一是承办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酉阳自治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为县政府组成部门,县计生协会挂靠我委。内设10个科室,纳入委机关统一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6个(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计划生育药品器械管理站、县卫生进修学校、药事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会计中心、流动人口管理站),委直属独立核算事业(参公)单位7个(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疾控中心、结防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精神病医院、),乡镇卫生院37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卫生计生系统编制人数1812人,其中:行政编制人数32人,事业编制人数1750人,参公编制人数30人。2018年在岗在编职工1509人、离退休人员661人、享受遗嘱人员生活费补助68人、临时人员717人。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507.5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507.55万元,比2017年减少3786.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747.25万元,比2017年增加1686.5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增加1441.9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及生活补助;二是公用经费增加244.5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5760.29万元,比2017年减少5472.65 万元,下降48.72%。主要原因:一是公立医院改革项目减少1219.14万元;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减少1446.23万元;三是公共卫生减少1861.51万元;四是计划生育事务项目减少705.39万元。主要用于县精神病院建设、县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
  酉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91.26万元,比2017年减少16.5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2018年为 0万元;公务接待费39.96万元,比2017年减少18.9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51.30 万元,比2017年增加2.4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2018年为0万元;主要原因:公务接待人次减少。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部门运行经费(即公用经费)。县卫计委、疾控中心、监督执法局、结防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精神病医院、桃花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钟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8个单位(含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89.82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244.53万元,增长44.84 %。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差旅费、劳务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18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 0万元。
  4、车辆编制情况: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车辆编制数38辆,其中:公务用车12辆,专用车辆(救护车)26辆。
  五、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表: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件:县卫计委2018年预算附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