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MB17969017/2021-0003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8-24
[ 发布日期 ] 2020-08-25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宣传、文化和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组织实施市、县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政策措施。

2.统筹规划全县文化体育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拟订文化和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3.管理全县性重大文化、旅游、体育活动,指导全县文化、旅游、体育设施建设,组织全县重大文化、旅游、体育对外交流、竞赛、展演活动,拟订全县重大文化、旅游活动和体育竞赛计划,负责全县文化、旅游、体育整体形象宣传和推广,促进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对外合作和市场推广,拟订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指导、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产业发展。

4.负责管理全县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5.负责全县公共文化和体育事业发展,推进全县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组织实施全县广播电视领域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

6.指导、推进全县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旅游和体育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7.负责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8.统筹规划全县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承担文化市场和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建设工作,促进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发展。

9.指导全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市场发展,对文化、旅游和体育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旅游和体育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旅游和体育市场。负责文化、旅游和体育市场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应急救援工作。

10.指导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体育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具体执法由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承担。指导乡镇(街道)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

11.负责对全县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指导全县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12.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督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负责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13.负责推进全县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14.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负责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广播电视系统的安全工作。

15.负责指导全县文物和博物馆业务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县文物保护工作,组织、协调文物保护项目的实施,协助做好考古工作。组织开展文物资源调查,履行文物、博物馆安全督察职责。指导协调博物馆建设及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协作。

16.负责全县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监督工作,协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17.指导、管理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全县大型文化、旅游和体育等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活动。

18.拟订全县文化、旅游和体育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从业人员职业资格管理。

19.负责机关、所属单位和所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县文化旅游委设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人事财务科、规划发展科、产业发展科(招商引资办公室)、公共文化和体育科、文化遗产保护科、市场拓展管理科、广电数据科、安全应急科。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的单位包括文化馆、图书馆、文化执法大队、文物管理所、展览管理中心、电视台、体育发展中心、红色景区管委会、赵世炎烈士纪念馆、阿蓬江旅游经济区、龚滩景区管委会、桃花源景区管委会12个二级预算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根据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委、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酉阳委发[2019]4号)精神,将原文化委与原旅游局职责整合,重新组建文化与旅游发展委员会。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8409.83万元,支出总计5638.2万元。收入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6.19万元、减少3.95%。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84.15万元、减少4.80%。收入和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较上年减少,以及单位机构改革,人员项目精减,导致本年收入较上年少。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7123.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8.56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新增了二级单位阿蓬江旅游经济区,经费增加。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563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84.15万元,减少4.80%,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专项支出较2018年减少;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机关运行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其中:基本支出3891.14万元,占69.01%;项目支出1747.06万元,占30.99%。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771.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2.05万元,下降2.19%,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上年结转至本年的专项支出执行完毕,二是2019年的专项支出较2018年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761.69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45.59万元,减少1.12%。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实施的专项资金项目较2018年减少;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000.7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3.92万元,增长6.64%。主要原因是2019年新增了二级预算单位阿蓬江旅游经济区,导致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846.03万元,下降39.0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年初预算的项目因不可?原因未实施,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支出,年初预算了2000万未实施。

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286.34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94.1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4.14万元,减少3.4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670.69万元,下降47.43%。较上年决算数据和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年初预算的项目因不可抗原因未实施,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支出,年初预算了2000万未实施;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均有所下降。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45.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95.5万元,减少36.96%,主要原因一是上年结转至本年的专项支出实施完毕,二是2019年的专项较2018年减少。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2)外交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3)国防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4)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

5)教育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6)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65.19万元,占53.0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377.13万元,减少49.5%,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年初预算的项目因不可抗原因未实施,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支出,年初预算了2000万未实施;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年初预算和上所决算均有所下降。

8)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94.63万元,占9.5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6.61万元,减少10.27%,主要原因是单位机构改革,人员项目精减。

9)卫生健康支出212.72万元,占4.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52万元,减少了1.63%,主要原因单位机构改革,人员项目精减。

10)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11)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12)农林水支出38.88万元,占0.7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6.2万元,下降54.3%。

13)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1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16)金融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17)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19)住房保障支出189.88万元,占3.6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万元,增长0.64%,主要原因是19年增加了二级预算单位阿蓬江旅游经济区,导致人员增加,住房公积金支出增加了1.2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30万元,占0.7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30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灾害防治及应急管支出。

22)其他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23)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元,增长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91.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48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05.97万元,增长25.4%,主要原因是19年新增了一个二级预算单位阿蓬江旅游经济区,经费增加。合并后的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度旅游局和文化委的工资福利支出增加641.7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较上年增加64.21万元。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公用经费404.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9.65万元,减少26.99%,减少的主要原因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共用经费。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441.09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119.72万元。本年收入1122.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5.36万元,减少17.33%,主要原因是2018年决算数据来自于文化委和旅游局两个单位,2019年两个单位合并成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发展基金较上年减少了235.73万元。本年支出444.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0.22万元,减少18.42%,主要原因是19年合并后的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旅游发展基金支出较上年度旅游局的旅游发展基金支出减少120.42万元。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6.4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4.99万元,下降40.7%,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29万元,增加0.8%,基本与上年持平。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主要用于下乡扶贫,出差培训学习等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万元,减少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7.47万元,主要用于下乡扶贫、出差培训学习过程中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等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23万元,减少34.57%,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86万元,下降28.36%。较上年决算数和本年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公务接待费18.9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单位赴我委检查旅游安全工作、扶贫成效等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5.75万元,减少45.39%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57万元,下降18.86%,较上年决算数和本年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0辆;国内公务接待262批次2226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008万元,车均购置费万元,车均维护费1.7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5.9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差旅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8.82万元,减少55.88%,主要原因是本着节约型机关的原则,机构精简,19年文广新局和旅游局合并成了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从而减少机关运行经费。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2.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86万元,减少70.6%,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1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74万元,增加5.09%,会议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合并,文广新局和旅游局合并成了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精减会议。培训费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机构合并整合,学习培训增加;二是公共文化服务基层人员培训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5辆、应急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83.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7.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9.1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6.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83.0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79.0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96%。主要用于采购体育健身器材、办公电脑、新闻制作播出设备、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库和数据库建设项目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涉及1747万元,共计12个项目。本部门对1个项目(旅游厕所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58.7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达到项目绩效预期目标。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旅游厕所建设补助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全部已完工均投入使用。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8.72万元,执行数为58.7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补助建设旅游厕所4座,二是4座旅游厕所建设面积总共达499.4平方米,三是建设的4座旅游厕所等级均达到A级。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主要是因疫情影响旅游厕所建设补助验收推迟。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厕所建设指导,及时开展项目验收。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名称

2019年旅游厕所建设补助项目

联系人及电话

冉娟芳    75585336

主管部门

酉阳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预算单位

酉阳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资金执行率(%)

执行率未达100%原因、下一步措施

年度总金额

58.72

58.72

58.72

100%

因疫情影响旅游厕所建设补助验收推迟。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一是补助建设旅游厕所4座,二是4座旅游厕所建设面积总共达499.4平方米,三是建设的4座旅游厕所等级均达到A级。

一是因疫情影响旅游厕所建设补助验收推迟。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厕所建设指导,时开展项目验收。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下一步改进措施

补助建设旅游厕所

4

4


旅游厕所建设达到等级标准

A

A级以上

A


补助建设厕所面积

平方米

400平方米以上

400平方米以上


其他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2019年度本单位未开展绩效自评报告。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19年度本单位未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5585336。

附件下载: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