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工作信息

咬定青山不放松 脚踏实地加油干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日期:2022-07-20       
字号:

本报讯 (融媒体中心记者彭 媛 金 剑) 6月29日至30日,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一行来酉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指导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咨政建言。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江涛,市政协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吴景明,县委书记祁美文,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通胜,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代成瑶,县政协副主席倪兵陪同调研。

  酉阳生态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民俗风情独特,是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牢牢抓住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委办公厅帮扶集团定点帮扶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机遇,锚定成为“一面旗帜”、用好“两个宝贝”、把握“三大要领”、抓实“四件大事”的“1234”战略目标砥砺奋进,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呈现出“十四五”和乡村振兴两个开局良好。

  菖蒲盖大草原总面积达100平方公里,有“江南的鄂尔多斯”之美誉,这里四季风光旖旎,夜晚星光璀璨。谭家玲一行来到菖蒲盖景区,先后考察驹驰坝牧场、菖蒲盖帐篷酒店、峰顶广场等地,实地调研景区农文旅融合发展情况,谭家玲说,酉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菖蒲盖驹驰坝草场实施退牧、退耕还草等生态修复工程,草场焕发出勃勃生机,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生态康养、生态旅游新路径,农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要坚持绿色发展,充分挖掘农文旅资源,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发挥酉彭高速公路交通优势,让特色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体验大草原的辽阔和壮美。

  花田乡何家岩村依山而建,古朴的村寨彰显着浓浓的人文气息,让人流连忘返。谭家玲一行前往何家岩村调研农业产业项目,在村里的一处制高点远眺梯田和古寨村落,走进何家岩村史馆了解村庄发展历程,并沿着村庄步道,依次走进共富乡村工作室、苗绣非遗工坊、聚食缘农家乐等地,实地调研何家岩共富乡村示范项目、古寨保护利用、稻田种植发展等情况。走访中,谭家玲与产业发展带头人及村民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发展乡村旅游带给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情况,对我县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她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要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共富乡村发展的新模式、新典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成功之道。要立足特色资源,做大做强花田贡米等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让老百姓幸福可持续、笑容更甜美。

  两罾乡内口村千年金丝楠木群,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毗邻龚滩古镇,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谭家玲一行走进金丝楠木景区,实地调研景区旅游发展情况。谭家玲说,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尊重客观规律和群众意愿,深挖文化内涵,理清人文脉络,用科学的方式讲好生态人文故事,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要进一步优化旅游线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古树保护利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的游客多不多,食宿够不够?”在景区内的巴渝民俗示范点,谭家玲与开办民宿的村民握手交谈,详细询问发展旅游经营收入情况。她说,要把产业和旅游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巴渝民宿”品质,切实把旅游做成精品,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提高旅游收入,让金丝楠木景区成为龚滩古镇的“后花园”。

坐落在乌江畔的龚滩古镇,两岸青山与一江碧水相映成趣,山水景观和古镇文化交相辉映,美不胜收。谭家玲一行来到古镇南门码头,乘船察看乌江两岸生态环境。随后,沿着古镇石板路,实地调研龚滩古镇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发展情况。谭家玲说,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切实把第1号、第2号、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扎实做好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等工作,推动河长制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筑牢生态屏障,守护好一江碧水。文旅融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效路径,酉阳旅游资源丰富,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要加快推进龚滩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不断完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提升文旅融合服务质量,持之以恒走好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把酉阳建设成为乌江画廊和武陵山区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康养度假基地、生态特色农业基地、文旅创新融合示范区。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