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是如何保护饮用水源地和保障市民饮用水安全的?

日期:2022-10-21       
字号:

酉阳是如何保护饮用水源地和保障市民饮用水安全的?

如何保护饮用水源地,保障饮水安全,我县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一是划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开展规范化建设。对于实际供水1000人以上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我县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保护区划分方案,并报市政府审批划定保护区。对于实际供水1000人以下的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源地,由县级政府或部门划分保护范围。对划定的保护区,按要求设立了保护区界碑及标志标牌进行警示,并设立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设施,防止无关的人、畜进入。在小坝二级水库等饮用水源地,还设置了监控探头。

三是加强环境管理,积极开展巡查排查。按照《酉阳自治县饮用水源地条例》,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禁止建设与供水无关的设施,禁止设立排污口,拆除已有的设施及排污口。在龙潭水库饮用水源地,县生态环境局会同相关部门和龙潭镇政府,对龙潭水库周边的农家乐和养殖场等进行了全部搬迁或取缔。同时,对饮用水源地定期组织巡查排查,劝阻、查处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烧烤、野炊、钓鱼、游泳等行为,确保了饮用水水源安全。

三是开展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按照国家和市上的相关要求,我们多年连续开展水源地水质监测。对县级饮用水源,每季度监测1次,并将监测结果公布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每年监测1次,同时对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源进行抽检。近几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县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