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局 / 工作信息

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1-02-03       
字号:

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1月29日,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丽娟主持会议。吴盛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水利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乘势而上,加快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十四五”水利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吴盛海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充满挑战、收获成功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水利部倾力支持下,全市水利系统攻坚克难、负重拼搏,齐心协力“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水利事业发展呈现强劲势头。过去的一年,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最令人难忘的是防汛抗洪取得全面胜利,全市“未亡一人、未溃一堤、未垮一坝”;最让人振奋的是水利扶贫圆满收官,农村饮水安全实现动态清零;水利工程建设和投资、河长制工作、三峡后续工作、水生态保护和治理、安全生产、质量工作和信访稳定等方面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吴盛海指出,“十三五”是我市水利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2017年7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推动全市水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三年,水利改革力度大、工作举措实,投资规模大、建设步伐快,水利工作亮点多、人民群众受益多。

吴盛海指出,“十四五”水利事业改革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深入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落实“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要求,坚持“五水统筹”,以保护三峡水库为核心,统筹好水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生态功能,筑牢水安全保障底线;突出水网建设重点,注重长短结合,启动重庆水网建设,实施水源、防洪、生态、科技文化四项工程,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涉水事务管理,全面开启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到2025年,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重点防洪风险点基本消除、重庆水网初具雏形、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显著增强、幸福河湖建设初见成效、涉水事务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到2035年,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基本建成重庆水网,基本实现重庆水利现代化。

吴盛海强调,2021年是全面落实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水利系统要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头阵、当先锋,在国家总体战略布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找定位、明方位,确保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一是在弥补工程短板上抓机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要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的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动三峡后续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在保障改进民生上提质量,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固底。要系统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保平安”,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惠民生”,用好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促发展”。三是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挖潜力,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聚力。要全面深化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纵深推动河长制改革,大力推动科技文化创新。四是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做文章,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添彩。要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面加强水域岸线管护,持续增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五是在维护和谐稳定上下功夫,为水利事业健康发展护航。要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全力维护信访稳定,大力提升依法治水管水水平。六是持之以恒抓好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市水利局设主会场、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设分会场。市水利局全体在家局领导,总工程师、总经济师,驻水利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水利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全体班子成员,科室、中心、站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