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工作信息

酉阳县司法局“一办一庭两所”联调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初见成效

日期:2022-05-16       
字号:

近日,酉阳县桃花源街道发生一起因琐事引发肢体冲突,而后导致互殴的矛盾纠纷,桃花源派出所第一时间出警消除隐患风险,司法所联合平安办、法庭及时就民事赔偿开展调解,从源头上化解双方矛盾,实现了“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一站式办结。

自酉阳县《全面建立“一办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的实施意见》下发以来,酉阳县司法局依托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不断推进调解力量下沉,优化调解资源,积极发挥39个司法所阵地作用,有效利用县乡村和行业领域调解组织网络,全面推广应用12348法网、村居法律顾问和在线调解平台,深化完善诉调、警调、访调、复调、援调对接机制,建立起县委政法委牵头,司法局、法院、公安局负责,各部门配合参与的“1+3+X”调解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工作保障,建立季度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考核机制,定期研究解决矛盾纠纷预防调处热点难点问题,将调解工作纳入全县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全面提升了调解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和服务人民群众的综合能力,切实筑牢了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截至目前,运用“一办一庭两所”联调机制化解矛盾纠纷352起,处置疑难复杂案件45起,调解成功率100%,无一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