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工作信息

用行动感化 用真心感恩

日期:2020-10-26       
字号:

“仗义人间,抑暴扶弱”,裱好的八个大字在阳光照射下熠熠闪光。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易明一直坚持在酉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坐班,为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常年行走在乡间小路,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被当事人亲切的称呼为“田坎律师”。因在法律援助工作出色,先后获得了优秀青年律师、酉阳县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和光环,使他备受鼓舞,同时又让他重任在肩,不断前行,不敢有一丝懈怠……

兑付工资现场


走田坎,服务群众“零距离”

“易律师经常往我们寨子跑,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前段时间我们寨子道路两旁乱堆乱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还对交通安全存在比较大的隐患。我们给他说了后,他立即反映到乡政府,组织环卫工人清扫,不到二天的时间,道路垃圾就得到彻底整治。”可大乡可大村4组村民杨昌华说。

今年以来,酉阳县司法局以“智志双扶,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为载体,易明主动请缨,成为律师志愿服务队员。他深入村组,奔走在田间地头,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让党员律师身离群众更近、心贴百姓更亲,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的问题。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深知群众疾苦,了解弱势群体的无助,我没想过要做一个伟大的人,就只是想尽我所能地为帮助他们解决一些法律上的实际困难。”易明说。

“一村一顾问”期间,他积极为该村的重大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开展“订单式”普法教育和法治讲座115场次,带领村组干部集体学习法律知识,向村民发放“律师联系卡”,并运用手机、QQ、微博等方式随时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搭建普法工作平台,构筑多方援助体系。不遗余力地为那些无经济能力的人提供法律援助,从不图求任何索取。无论大案、小案,他都认真对待,推敲法律一丝不苟,收集证据尽心尽责,文书制作精益求精。

跨门槛,法律服务“面对面”

为确保“智志双扶,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取得实效,他结合大走访活动,跨门槛、进农家,听意见、话发展,通过交心谈心、政策宣传、典型宣传,倡导民俗新风。

2020年初,陈某诉子女赡养纠纷一案,在接到援助指派后,到红庄村4组上门探望老人,了解案情。陈某系9旬老人,其丈夫早逝,独自抚养8个子女。现年老无人赡养,在调解无果的情况下,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考虑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法院决定到当地政府使用巡回法庭的方式公开开庭。在开庭当天,因老人行动不便,无法自行到达开庭现场,易律师便单膝跪下背老人到现场。

庭审中,易明律师从法理、情理、孝理三方面出发,向各被告释明了履行赡养义务的法律规定,并耐心劝说父母含辛茹苦养育子女的不易,子女要善待父母,给自己的子女做好榜样。经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释法说理下,到庭的4个女儿潸然泪下,表示愿意支付赡养费、护理费,照顾好母亲的起居,让其安享晚年。

庭审结束后,易明律师结合庭审案件,从社会公德、伦理道德方面向村民讲解《婚姻法》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相关法律规定,引导群众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尊老敬老爱老良好社会风气,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农村现场说法,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普法社会效果。

“原来以为律师只是忙着收钱,没想到这个年轻律师,还把老人背到现场,老人的子女也没这样背过,像这么有社会公德心的律师,实在是难找!”、“今天通过旁听庭审,学到了不少法律常识,法律和我们距离很近!”、“听了今天的庭审,胜读几年书……”参加庭审旁听的红霞村3组村民杨秀梅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实实在在接受了普法教育。

进心坎,弱势群众“贴心人”

“谢谢,经过你们这样调解,我们拿到了工资,你们热情和服务态度,令我们由衷的钦佩……。”在县法律援助中心大厅时,5个农民工正在向易明律师道谢。

据了解,农民工石某等5人在龙潭镇某工地务工,年初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工程开不了工,工地老板就以种种理由不结算工人工资,经多次索要工资未果,无奈之下,石某等人来到酉阳县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提供法律援助。

易明律师受理该案件后及时、准确、全面的分析案件,调取相关的证据资料。详细了解情况后,当场受理了援助申请,并指派律师承办此案。考虑到受援群众的实际困难,他决定先行联系本案当事人。冉某表示之前一直按时支付工资,疫情期间,资金周转出了问题,自己也并非恶意拖欠工资,如果面临起诉,自己的经济压力会更大。通过易明律师的说服教育,冉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尽快筹款兑现农民工工资。

看着来访群众满意的表情,听着求助者道谢的言语,这一切,无不彰显着“依法维权、公平正义”的法律援助宗旨。

“律师作为法律工作者,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为贫困人员维护权益,也是其中一种帮扶。”易明这样说。2019年,建卡贫困户杨秀川因官司缠身,十分苦恼。经过走访发现,原来杨秀川为周某提供担保贷款,贷款到期后周某未按时归还欠款,导致杨秀川被要求承担担保责任。易明得知该消息后,无偿为杨秀川提供法律服务。后经法官调解,周某认识到自己的过错,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

据统计,执业以来,易明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000件,担任过100余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为单位及个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近8000万元,得到当事人的好评,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

如今的他,忙碌而快乐,充实而自信,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用法律帮助更多的人,沐浴在法治阳光之下幸福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