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局 / 工作信息

酉阳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护航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

日期:2021-09-23       
字号:


为切实保障中秋、国庆期双节期间食品安全,酉阳县市场监管局紧盯重点领域,落实监管措施,全方位排查食品安全隐患,零容忍查处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

一、精心安排部署,部门乡镇齐抓共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节日安全,要求聚集中秋、国庆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围绕日常监管的薄弱环节和发现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两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同时由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食品安全督查检查,做到靠前指挥。二是科所上下联动。各市场监管所片区监管人员负责抓好片区内的食品安全监管巡查,重点督促片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依法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确保监管辖区无死角。同时,局机关抽调科室人员组成工作队,深入市场监管所开展专项整治,充实基层力量。三是乡镇齐抓共管。聚集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督促各乡镇认真履职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职责,守好属地食品安全防线。

二、坚持严查严管,对违法行为零容忍。一是严抓关键领域。以集贸市场、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以食品生产小作坊、宴席承办单位等为重点场所,以米面粮油、月饼等节日旺销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大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力度,着力推进钟灵山麻旺2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改造,提升管理水平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二是严管重点环节。组织开展节日期间食品质量抽样检验,督促企业落实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等制度,严把食品源头关。督促乡镇(街道)严格执行家庭宴席登记备案管理要求,对两节期间举办的集体用餐活动,提前介入监管,确保集体用餐食品安全。三是严惩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依法从严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无照无证经营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以最严厉的处罚形成震慑,增强监管实效。截至目前,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6家,学校食堂289所,食品经营单位260家,抽检51批,快检65批,发现安全隐患9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立案调查2起。

三、强化宣传培训,营造社会共享共治。一是多形式宣传引导。利用电视台、公交广告等媒介,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通过短信推送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信息,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五进科普宣传活动,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目前,培训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1000余人,开展科普宣传3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布食品安全提示提醒短信81663条。二是分批次约谈指导。分批次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学校及幼托机构、食品经营企业等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训诫,引导守法经营。三是全时段应急值守。建立健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机制和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确保及时果断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