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委 > 工作信息

国家科技特派团酉阳团水果产业组 田间把脉问诊

日期:2022-04-22


国家科技特派团酉阳团水果产业组

田间把脉问诊

-----清泉乡、天馆乡水果基地指导产业发展



2022年4月18日,雨后天晴,在青山绿水,柚花飘香的清泉乡,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酉阳团水果产业组组长、西南大学教授曾明一行3人来酉,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指导水果产业发展。

在响水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500亩柚子基地,水果组组长曾明教授在把脉问诊柚子病情。针对柚子种植密度过密,去枝方法不科学的问题,曾组长提出应采取4X5米的种植间距和剪枝去无用枝的解决方案。

在该基地,曾教授还针对用药问题,如何科学防治病虫害作现场指导。县农业农村委石正红副主任,清泉乡党委书记田小明,县农业农村委水果组学徒,当地柚子种植大户在基地认真听曾教授现场讲解。

水果组曾教授一行来到清泉乡清溪村李子基地进行指导。这是由清溪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面积约1000亩左右,主要品种有清脆李、空心李、脆红李、蜂蜜李等品种。

针对李子裂果等问题,曾教授指出,在5月底,李子硬核时增施磷钾、钙肥,并且在干旱情况下,灌水保果,降低裂果率。在用肥上,要注意李子花芽生理分化和形态分化时期。

当听说专家组来现场指导时,附近李子大户闻讯纷纷赶来基地,提出自己平常无法解决的问题,曾教授采取一问一答方式,一对一耐心细致的作出解答,分析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农户们深表赞同并觉得办法切实可行。

在天馆乡天馆村桃子种植大户庹华明约350亩的基地,曾教授认真听了大户的介绍,并对相关情况认真的记录,对其提出的梳果,整枝,施肥等问题一一进行了答复。


曾教授针对我县在桃子管理上的问题,特别是不易结果的问题,提出以下管理措施,即加强树体管理,轮换回缩,促进桃树潛伏芽萌动,以增强树势,延迟树体老化,同时降低桃树流胶病发生。

曾教授还来到天馆乡天馆村馆波农业生态公司的苹果基地。该基地面积104亩,于3年前从山东烟台引进了红富士、维纳斯黄金等品种。

曾教授与苹果基地负责任人就苹果梳花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就如何提高苹果的成活率及产量达成一致看法,对曾教授提出的办法深表赞同。

曾教授同时指出,鉴于我县境內及周边区县很少有发展苹果产业的,建议可以结合旅游采摘体验打造乡村休闲农业,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在现场技术指导结束后,还进行了座谈交流。水果组专家和县农业农村委、特经站一道研究酉阳水果产业发展规划,并共同制定出水果产业工作计划,并就2022年工作就行了详细的安排。

这次水果组专家一行共对柚子、李子、桃子、苹果等四个水果品种进行了现场指导,回答并解决水果在栽植、剪枝、梳果、施肥、除草、去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十余个。下一步,水果组专家们将和酉阳一道,按照工作计划的安排,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增添措施,确保酉阳水果产业早日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