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日期:2021-11-05       
字号: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努力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绩

113日,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祁美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杨通胜,县委副书记陈林,县委常委出席。市委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花田乡工作队副队长邓长军,有关县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文件精神,审议了相关文件,听取了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大振兴”工作推进及花田乡、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麻旺镇、李溪镇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富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在推动共同富裕上体现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要把农民收入增长摆在第一位,不断缩小城市与农村的收入差距,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坚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会议要求,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紧围绕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目标,坚持农业“特”“优”发展,着力育企业、强科技、创品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制定农业发展规划,坚定不移地执行、落实,确保规划体系落实见效。要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把油茶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发展中药材、茶叶、青花椒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实现现代农业提档升级。要加快推动“三变改革”,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要因地制宜,做优做亮特色农产品品牌,按照“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好价钱、景观化、沉浸式”思路,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品质优的品牌。要以现代经营理念和市场运作机制,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坚定不移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加快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做大做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重点工作。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推动广大农村移风易俗。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挖掘其丰富内涵,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要统筹抓好五大振兴,积极探索新举措新办法,挖掘特色亮点,提炼典型经验,做好宣传推广,力争形成在全县可复制、在全国全市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花田乡、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麻旺镇、李溪镇主要负责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